我市多措并举 促进养老服务业健康规范发展

日期:2019-03-27  发布人:姜颜  作者:牟拓丞  来源: 浏览量:1439



       近日,记者从市民政部门了解到,自我市放开养老服务市场以来,全市养老产业发展较为迅速,社会力量逐渐成为引领养老机构新一轮发展的主力军,“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养老服务体系正在逐步建立,有力促进了养老服务业健康规范发展。

       据了解,我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3.4万人,其中城镇1.18万人,农村2.22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14.8%,呈现老龄化增速快、空巢比例大,高龄化、失能化趋势明显等结构性特征。近年来,我市不断深化养老服务“放管服”改革,推进养老服务深入发展,2019年1月,民政部门取消了养老机构设立许可,按照部门职责分工,建立养老机构登记备案和日常监管工作协调机制,加强与相关部门工作协同和信息共享,不断提高服务便利化水平,最大限度方便申请人办事,实现各相关部门行政管理数据共享。目前,我市共有公办养老机构1家,民办养老机构21家,床位1130张,从业人员118人;城区日间照料站3家,农村养老服务站11家,我市“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养老服务体系逐步形成。

       天宏养老院是我市放开养老服务市场后首批成立的社会力量兴办的养老院,总投资200多万元,共设置40个房间,82张床位,标准、完善的基础设施,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为老人们提供了优质的养老服务。

       据了解,下一步,我市将全面推动居家养老服务业发展,鼓励通过公建民营、委托管理等方式,逐步将闲置资源整合改造成养老机构,推进医养融合发展,鼓励养老机构延伸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开展农村居家养老邻里志愿服务试点。鼓励创建医疗养老联合体或医疗服务集团,支持开发建设集老年文化、教育、康养等功能于一体的养老服务综合体,促进我市养老服务业健康规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