纠纷调处申请

日期:2019-06-27  发布人:三岔口镇李珊  作者:  来源: 浏览量:4311

    一、项目名称、性质
   1.名称:纠纷调处申请
   2.性质:服务事项
   二、设定依据
   2002年9月2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令第75号公布,自2002年1月1日起施行的《人民调解工作若干规定》第一章第九条:指导和管理人民调解委员会的日常工作,由乡镇、街道司法所(科)负责。
   三、实施权限和实施主体
   根据《人民调解工作若干规定》规定,指导和管理人民调解委员会的日常工作,由乡镇、街道司法所(科)负责。乡、镇或街道办事处代为办理向人民调解委员会提出申请。
   四、条件
   根据《人民调解工作若干规定》第三章第二十三条受理民间纠纷,应当有一方或者双方当事人的申请,申请可以采用口头或者书面形式,并有明确的当事人、申请事项和事实根据,也可以由纠纷所在地调委会报送。
   当事人已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或者申诉的纠纷,或其他执法机关正在处理的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不予受理。
   未经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的纠纷,一般劝说当事人先通过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
   五、实施对象和范围
   发生在公民与公民之间、公民与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之间涉及民事权利义务争议的各种纠纷。
   六、申请材料
   申请书。
   七、办结时限

     即办      
   八、数量
   无数量限制
   九、收费项目、标准及其依据
   不收费

    十、咨询电话

    0453-3739456

    十一、办理地点

    镇司法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