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飞扬 圆梦小康”————贫困村里的“七一”晚会

党旗飞扬,圆梦小康。在喜迎国庆和建党98周年之际,东宁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和精准扶贫帮扶村——老黑山镇南村党支部联合在南村新建成的文化活动中心举行了“七一”庆祝活动。



南村是东宁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连续三年帮扶的贫困村。三年来,东宁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紧紧围绕全市脱贫攻坚中心工作,创新推行扶贫+党建工作机制,南村党建文化逐步规范和丰富,极大地改善了党群干群关系,南村面貌和干群风貌焕然一新,实现了基层党建和村域管理“双丰收”。特别是驻南村扶贫工作队和全局13位帮扶责任人及党员志愿服务队的真抓实干和有序推动,使南村13户贫困户脱贫7户,南村集体收入在2018年突破60万元,成功退出贫困村行列。



这场文艺晚会是在南村党支部和南村村民自发倡议的基础上,由东宁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老黑山镇党委和驻南村扶贫工作队联合组织的,旨在展示贫困村在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政策恩泽下全村发生的巨变,展现村民积极向上、同心致富的精神风貌。

晚会演出场地是由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投资50多万元改造的南村文化活动中心,建成运行后,成为南村群众文化活动和乡村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



南村秧歌队是东宁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和驻南村工作队扶持组建的村民文艺团体。听说要在文化活动中心办晚会,南村秧歌队自发地组织村民早早地来到活动中心院内,用劲爆的鼓点、欢快的舞步和绚丽的彩绸,舞出了心里的美,舞出了脱贫的劲儿,为贫困村里的庆“七一”晚会来了个提前预热!



在晚会上,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帮扶责任人、驻南村扶贫工作队和村民代表倾情合唱《我和我的祖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曲目,表达脱贫攻坚的初心与坚守。南村的贫困户用富含浓郁乡村风情的歌曲、舞蹈等艺术形式集中展示村里巨变和贫困户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市文体广旅局文化志愿者平日里不仅是南村文化活动的引领者、指导者,也是南村公共文化服务活动志愿参与者。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他们已经在全市三个贫困村奉上了10余场次的慰问演出,还为贫困村的文艺爱好者送上10余次文艺专业培训和公共文化服务培训。这次,他们也积极参与到村里庆祝党的98华诞文艺演出中,奉献了魔术、小合唱、乐器等拿手节目,将这台特殊的晚会推向高潮。



晚会虽不豪华,阵容虽不强大,但确系贫困户在舞台上的真情流露,是贫困村变化的集中展示。三年来,驻村帮扶工作队、帮扶单位与贫困户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帮助村里招商引资搞产业、改建文化活动中心、建设农家书屋、辟建党建文化广场、组建村民卫生服务队,组织村民开展村屯绿化美化,组建村民文艺队,为村里送扶贫公益演出,免费为贫困户送生产物资、找工作、开食杂店、送鸡雏、送仔猪、盖鸡舍猪舍、助秋收、改建危房、铺院子、送生活必需品......实打实的脱贫举措不胜枚举,不仅让贫困户内生动力大为改观,生活质量大为改善,而且使全村经济和产业建设、卫生环境、文化生活和精神文明建设都取得了丰硕成果。



村里漂亮了,村民乐了,贫困户不愁了,帮扶工作队的心里也敞亮了,干劲儿更足了.....在这台特殊的晚会上,展示的不仅仅是变化,更是扶贫干部的一份责任和坚守......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东宁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驻南村扶贫工作队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成就扶贫工作新业绩,为实现南村全面小康奋斗目标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