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日报】塞北江南风光好 开放东宁展新姿

日期:2019-08-30  发布人:宣传部訾立民  作者:时培峰 訾立民 孙昊  来源: 浏览量:7095



棚室挂袋黑木耳采摘。

俄罗斯鲜活帝王蟹从东宁口岸入境



东宁口岸。

采摘冰葡萄。



国家级境外园区—乌苏里斯克经贸合作区。


东宁夜景。

少数民族运动会朝鲜族文艺表演。


中俄文化节芭蕾舞表演。


国际冬泳邀请赛。

□时培峰 訾立民 本报记者 孙昊

从全国最早开放的沿边区域,到绥芬河—东宁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从边境小额易货贸易,到首创“跨境连锁加工”模式、建成4个对俄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从持续推进退耕还林、垃圾革命等生态工程,到全国生态建设示范区;从推动高质量发展,到努力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开放东宁,走过了波澜壮阔的70年。

东宁,山川秀美,物产丰富,素有“塞北小江南”之美誉。这里“九山半水半分田”,森林覆盖率达85.3%,盛产滩头鱼、大马哈、松茸等名贵特产和山珍,是中国黑木耳第一县(市),是全国百名重点产煤县(市)之一。

东宁,居中俄朝三国三角交界地带的中心,是重要的口岸城市,是东北亚国际贸易大通道上的交通枢纽。多年来,在这片对外贸易的热土上,诞生了一批优秀的企业家和一个个响当当的跨国经贸大型企业集团,对俄合作已拓展到投资、国际贸易、资源开发利用、物流、房地产、农业综合开发等领域。

东宁,正在埋头写就文旅融合这篇大文章,他们按照文化+旅游来开发旅游产业,把抗联文化、宝玉石文化、朝鲜风情文化、回游鱼文化、红酒文化等与生态旅游衔接,不断提升东宁旅游品牌的核心竞争力。

东宁,百业兴旺,经济实力、人民幸福指数显著提升。黑木耳产业链式发展、集群式发展,形成了从育种到种植,到市场营销,到后期废物处理的闭合式产业链;俄资源进口加工业不断壮大,大豆、松子、宝玉石、海产品深加工做得风生水起。全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988年的近800元增长到2018年的33140元。

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今日东宁,正努力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叫响全国的农业产业

建成了全国最大的生产基地、培育了全国最大的批发市场,研发了全国领先的栽培技术……近年来,东宁市把小小黑木耳做成了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大产业,年产值超过60亿元。从木耳种植,到菌袋菌种生产,到木耳技术研发、深加工、销售,再到废弃菌糠制燃料、制有机肥,东宁全产业链循环发展的黑木耳产业领跑全国。

在刚刚过去的“618”购物促销节上,一家名为运福的黑木耳电商卖出60万元,在各大电商销量均名列前茅。运福是东宁众多木耳生产加工企业走上“互联网+”的一个缩影。据了解,东宁市目前拥有注册电商企业130家,在淘宝、天猫、京东等国内各大电商平台开店的共计750家,实现销售额过亿元,产品基本覆盖全国地级市,并出口韩、日、俄、欧美等国家和地区。

农业是未来产业项目生成的主战场之一。2018年,东宁市黑木耳栽培规模8.2亿袋,干品产量3.8万吨,实现销售收入29.1亿元,黑木耳单项助农人均增收10452元。东宁黑木耳产业具有形成产业集群的潜力,目前,他们依托中林集团等龙头企业以及现有的加工企业,推动黑木耳产业链式发展、集群式发展。同时,寒地果、大米、蜂蜜、大榛子等当地特色农产品远近闻名,同样具有优势。东宁通过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壮了财政的腰,鼓了农民的包,全市农民人均收入连续10年全省第一。

开发开放的前沿热土

1990年3月,东宁被确认为双边公路汽车运输口岸,历史从此翻开了崭新的一页,东宁掀起了边贸热潮。

开放改变命运。在这片曾经的对俄边贸热土上,无数东宁人走出国门,敢闯敢试,诞生了一大批土生土长的民营企业家。多年来,按照“贸易实业并举,国内外联动,科技带动转型,打造多元化跨国企业”的发展方向转型升级,他们在国际舞台上的表现越来越成熟,越来越睿智。目前,东宁的华宇集团、吉信集团等企业已发展成跨国经贸大型企业集团,华洋、天马、宏达、天翼、富海、中远花润等一大批龙头企业风生水起,对俄合作已拓展到投资、国际贸易、资源开发利用、物流、房地产、农业综合开发等领域。

近年来,“敢为天下先”的东宁人到俄罗斯垦荒种地、建园区、办企业。截至目前,东宁共有“乌苏里斯克经贸合作区”、“中俄(滨海边疆区)现代农业产业合作区”、“华宇经贸合作区”、“华洋境外绿色农业园区”4个对俄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其中,乌苏里斯克经贸合作区、中俄(滨海边疆区)现代农业产业合作区为国家级合作区。依托各大开放平台,东宁人首创了互为原材料供应通道、互为进出口加工贸易基地、互为销售市场的“跨境连锁加工”模式,形成木业加工、机电、食品、建材和轻工5大产业集群。

今年以来,《绥芬河—东宁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总体规划》获得批复,完成首单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业务,中俄人民币现钞陆路跨境调运实现常态化。东宁外经贸工作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进出口货物、旅游人数实现双增长、两位数的增长,东宁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

风生水起的口岸经济

翻看东宁口岸经济的昨天和今天,这里记载着许许多多的全省乃至全国的“第一”:进口宝玉石、帝王蟹、鹿角,出口鲜花、钢板、机电产品……东宁人创新意识特别强,东宁口岸成为国家批准的粮食、中药材进口指定口岸,东北地区唯一的金伯利(钻石)进程国际证书制度指定口岸,我省首个进境食用水生动物指定口岸,打通了一条条进口俄罗斯特色商品的通道,形成了一个个独具特色的进出口加工产业。

今年,围绕即将出台的工业强省规划,聚焦牡丹江市产业发展“435”计划和“百大项目”,东宁市充分发挥开发区合力优势、招商平台优势、支撑优势,加快推进产业项目建设,上半年共开复工项目14个。黑木耳精深加工迈出坚实一步,总投资3亿元中林集团黑木耳深加工项目、总投资3000万元山友黑木耳深加工项目开工建设;俄资源进口加工业不断壮大,总投资1000万元福记海产品加工项目、总投资3000万元吉远刨切板加工项目、总投资2300万元银河公司进口大豆榨油项目、总投资1000万元同心伟业鹿角胶加工项目全面推进。

下一步,东宁要全面加快绥东试验区建设,积极争取建设跨境经济合作区,将对外贸易转化为加工经济。近期,该市已与俄联邦十月区政府签署东—波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协议,下半年要努力推进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打造独具特色的口岸加工业,进一步形成产业集群。

山清水秀的文旅品牌

东宁地处中俄边界,气候温和湿润,旅游资源富集。这里是全国重要的二战文化城市,东宁要塞、五排山城遗址被评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还有绥芬河大峡谷、鸡冠山、神仙洞、吊水湖、仙人桥等20余处迷人的边塞山水景观。

作为全国卫生县、全国文明县、全国生态县、全国科技示范县、全国法制先进县和全国黑木耳第一县,边城东宁环境整洁、优雅,独具韵味。近年来,他们高度重视旅游发展,加快制定全域旅游规划,将旅游作为全市重点打造的产业集群之一,推进旅游设施建设、产品开发、服务质量提升,打造“春季赏花品鱼、夏季探秘戏水、秋季自驾采摘、冬季赏冰乐雪”的四季旅游品牌。同时,凭借独特的对俄区位优势,东宁市还开通了东宁—符拉迪沃斯托克3日~4日游、东宁—堪察加生态游等边境游线路。

东宁要塞是国家AAAA级景区,是侵华日军在亚洲修筑的最大军事要塞和第二次世界大战最后的战场,被称为“东方马奇诺防线”。东宁要塞景区入选黑龙江100个最值得去的地方和自驾车友最喜爱的旅游景区,年接待中外游客20多万人次。云雾缭绕的洞庭峡谷地质公园是边城的生态瑰宝,“芬河帝堡”冰葡萄酒是东宁的一张“国际名片”,东宁口岸是东北地区唯一的金伯利(钻石)进程国际证书制度指定口岸,每个来东宁的游客都会把“游洞庭峡谷、品冰葡萄酒、逛宝玉石城”作为一种时尚选择。

今年,东宁先后举办了“塞北江南春来早”旅游月、首届中俄特色美食厨艺友谊赛、第二届俄罗斯油画展、中国·东宁2019中俄文化节暨铬透辉石交易会等活动,旅游市场热度持续升温。下一步,东宁将按照文化+旅游来开发旅游产业,把抗联文化、宝玉石文化、朝鲜风情文化、回游鱼文化、红酒文化等与生态旅游衔接,打造宜居宜游宜养的全域旅游产品,形成东宁旅游的品牌,提升东宁旅游品牌的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