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70年 喜看东宁新变化》专栏:推动新改革

日期:2019-10-11  发布人:姜颜  作者:田野  来源: 浏览量:1150



       改革出活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委市委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顶层设计+基层创新原则,纵深推进各领域改革,破除了一大批体制机制障碍。《辉煌70年 喜看东宁新变化》专栏,今天播出第六期:《推动新改革》。
       按照中央要求,我市全面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大力推进地方党政机构改革,理顺部门权责关系,归并部门职能,减少服务管理层级,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机构服务监管效能明显提升。持续推进政府机构职能法定化,建立了政府法律顾问制度、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依法治县加快推进。推进财税体制改革,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加强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障预算的有机衔接,完善政府性债务管理、预警办法,确保每一分公共财政都用到公众身上。
       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推动商事制度改革,建立了部门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网上受理、审批、公示、查询、投诉等机制和门禁制度,除安全监管、环境保护和食品药品监督等事项外,其他入企检查收费行为实行市政府主管领导报备登记制。
       全面深化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稳妥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农村土地确权颁证整县试点工作接近尾声,宅基地确权登记启动,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基本完成,完成乡镇财政体制改革,村集体“清化收”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为乡村振兴破除体制机制障碍。
       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重点在城市管理、交通运输、市场监管、农业农村和生态保护等领域推行综合执法,建立了行政复议与信访衔接机制,未来执法更加公开公正、透明高效。全面推进司法体制和人民警察管理制度改革,建成公共法律援助中心,建立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机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全面深化社会体制改革。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第二轮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推进省部共建国家现代农村职业教育改革,教育质量明显提升。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加快医疗、医药、医保联动改革及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人事薪酬制度改革,看病难、看病贵得到初步缓解。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完成城镇居民养老保险与新农保“双规合一”,实施了被征地农民参保工作。建立了低保信息长期公示制度、临时救助制度和医疗救助制度。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积极推进公共租赁住房和廉租房并轨运行。制定出台退役士兵教育资助和职业培训补贴政策,以低保为基础,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特困供养为辅助,减灾救助、慈善援助等为补充的兜底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建立起来。
       在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战略部署推动下,未来涉及企业、群众的闹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将在体制机制改革中一件一件破除,我们将坚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部署,让企业办事“不用见面”、不求人,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逐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