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所属栏目 部门工作 发布日期 2019-10-23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机构分类 文广旅局 体裁分类 其他信息
文 号 信息格式/语种 DOC
东宁市体育旅游产业初绽光芒

2019年,我市以新一轮机构改革为契机,立足市内体育资源和旅游市场实际,开启“体育+旅游”融合模式,培育新型旅游消费休闲方式,体育旅游产业初绽光芒。

推出户外活动型体育旅游产品。以东宁域内现有旅游资源为依托,实施“小江南之春旅游月”“小江南之夏旅游季”“小江南之秋旅游黄金周”等主题旅游项目,融入乡村绿道骑行游、“万步有约”徒步健走激励大赛、摄影采风摄影作品展等活动赛事,引领市民、游客离开城市,进行户外有氧运动,在锻炼身体的同时愉悦身心。据悉,全市体育协会团体共18个,辐射带动80余个省内外及俄罗斯体育团体旅游人数5000人次以上

品牌运作赛事主导型旅游产品。以体育赛事为核心,持续开展各类体育竞技活动,吸引体育迷变身运动旅行迷,培育全民健身活动品牌和赛事旅游品牌。2019年举办了东宁市体育节全民健身嘉年华系列活动,共策划开展各类体育赛事24项,完成中俄篮球友谊赛、庆祝中俄建交70周年暨东宁市中俄青少年国际篮球公开赛、首届欧亚杯中俄游泳公开赛、“W369国际物流杯”中俄篮球友谊赛、省级女子篮球赛等赛事17项,参与全民健身及赛事活动的中俄体育团队86个约55000余人。赛事主导型旅游产品在助力“健康东宁“建设、促进对外合作交流日益国际范的同时,成为活跃东宁市全域旅游的重要元素。

规划综合体验型体育旅游产品。注重旅游深度体验,综合配置体育和生态旅游、文化旅游、康养理疗等资源,以“玩儿”为主,兼顾体育健身,开发综合体验游产品。规划建设自驾游营地,布设自驾游基础服务设施,拓展开发中医理疗、矿泉疗养、湖泊观光、滑雪度假等受俄罗斯游客喜爱的特色旅游产品;与俄罗斯旅游企业合作开发境外私人订制狩猎垂钓、自驾骑行等特色专项深度旅游产品;积极争取俄方同意开通8座以下小汽车跨境自驾,疏通跨境自驾“绿色通道”。

综合基础服务夯实体育旅游保障。完善旅游交通网络,打造说走就走的“快进”通道,重点加快国道丹阿公路吉黑省界(珲春)—东宁镇—绥阳301旅游公路建设,对接“醉美龙江331边防路”建设,融进“极致边境之旅”。实施通村公路提级连通改造,夯实“快行慢游”基础。深化“厕所革命”,确保城区和全市重点景区、重要旅游景点都有A级厕所。构建旅游咨询服务体系,建成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完善旅游交通导览图,打造规范、简洁、实用、国际通行的旅游交通引导标识系统。对所有3A级景区和重点乡村旅游点的旅游标识系统进行改造提升。加快建设旅游综合信息管理平台及智慧景区建设等,日趋完善的旅游服务体系成为发展体育旅游的重要保障。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东宁市旅游人数达人93.6万人次,增幅达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