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加大“交邮合作”力度 因地制宜打造农村物流快速通道

日期:2019-11-14  发布人:姜颜  作者:太树柏  来源: 浏览量:1304



       近年来,我市加大“交邮合作”力度,因地制宜的推进交邮合作站点建设。通过发挥邮政的网络优势、品牌优势,借力交通物流优势优势,不断完善我市“农村电商+交邮合作”物流网络,农村物流“零距离、门到门”终端服务体系基本形成。
       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我市现有89条客运班线,161台客运车辆,全市100个行政村通车率达到100%。市交通运输局依托道路客运资源,充分发挥道路运输在促进农村物流发展中的优势和作用,不断加强部门合作和行业联动,推动现有物流网络设施融合发展,探索出了一条“便民物流、利民商贸、惠民服务”的现代化交通服务新路子。市交通运输局和邮政部门开展“交邮合作”以来,坚持以服务群众、方便快捷为宗旨,以为快递企业搭建平台、降低成本、安全送达为目标,将邮递快件通过公路交通从乡镇走进农村,满足群众最初和最后一公里服务需求,让城乡之间物流运输实现零距离。
       今年,市交通运输局继续探索“农村电商+交邮合作”的新思路,积极推动“交邮合作”与“淘宝村播”两个项目在快递与涉农电商方面协同发展。9月末,市交通运输局就“淘宝村播”项目落实工作与北京新晋文化传媒公司成功对接,为“淘宝村播”项目寻找合适的农特产品和村屯农户,将有潜力、有规模的农村电商引进镇级交邮合作综合服务站,利用交邮合作综合服务站的便民物流,通过淘宝电商平台,微信朋友圈等,帮助我市更多农民把东宁特色农副产品带出田间地头,走向更加广阔的市场,开辟“精准扶贫”新渠道。据了解,“电商”搭载“交邮合作”项目试运营的一个多月时间里,通过直播的形式,大肚川镇交邮合作服务站帮助付云霞销售水果每天达到200单,预计月成交额可达10万元;老黑山镇交邮合作服务站帮助蜂农张孝春销售蜂蜜400单,成交额达5万元,我市“农村电商+交邮合作”模式已初见成效。截至目前,我市已建立交邮合作站81个,开辟26条运行线路,建立镇级交邮合作综合服务站4处,进一步方便了农村群众生产生活。
       下一步,我市交邮合作项目将继续秉承“优化布局、完善网络、扩大规模、提升服务”的工作理念,深入推进镇级交邮合作综合服务站平台建设,不断完善市镇村三级交邮合作网络体系,提速发展我市农村物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