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知识

应急管理知识

1.中国共产党十六届六中全会把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纳入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部署之中。

2.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既是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安全生产的重要组成部分。

3.危险源辨识的原则: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

4.应急演练的基本任务是检验、评价和保持应急能力。

5.突发事件应对工作实行预防为主、预防与应急相结合的原则。

6.《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规定,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有义务参与突发事件应对工作。

7.《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规定,公民参加应急救援工作或者协助维护社会秩序期间,其在本单位的工资待遇和福利不变。

8.突发事件分为四类,即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

9.《安全生产法》规定,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组织有关部门制定本行政区域内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建立应急救援体系。

10.《安全生产法》规定,生产经营场所和员工宿舍应当设有符合紧急疏散要求、标志明显、保持畅通的出口。

11.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应当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定期组织演练。

12.生产经营单位制定的应急预案应当至少每3年修订一次,预案修订情况应有记录并归档 。

13.《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规定,事故发生后,事故现场有关人员应当立即向本单位负责人报告。

14. 公民参加应急救援工作或者协助维护社会秩序期间,其在本单位的工资待遇和福利不变;表现突出、成绩显著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给予表彰或者奖励。

15.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发生故障时,应当在故障车来车方向150米以外设置警告标志。

16.使用灭火器扑灭初起火灾时要对准火焰的根部喷射。

17.扑救电气火灾,首先应做的是切断电源。

18.应急管理工作内容概括起来叫做“一案三制”。“一案”是指应急预案,三制”是指应急工作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法制。

19.专业指挥机构的应急能力,是全部应急管理的基础。

20.新闻媒体应当无偿开展突发事件预防与应急、自救与互救知识的公益宣传。

21.正确救人的原则是先近后远、先易后难。

22.滑坡发生时,正确的避灾方法是迅速往滑坡两侧跑。

23.省、自治区、直辖市行政区域内的地震预报,由该区域内的人民政府发布。

24.在逃离火灾现场时,应采取低姿、迅速通过的方法。

25.当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与交警的指挥不一致时,应当服从交警的指挥。

26.家庭应备火灾逃生“四件宝”:家用灭火器、应急逃生绳、简易防烟面具和手电筒。

27.各级人民政府分管领导是本辖区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的第一责任人。

28.《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自2007年11月1日起施行。

29.大地震的预警时间,从人感觉震动开始,到房屋倒塌,一般有一分钟

30.特别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后,有关市人民政府、省有关部门要立即如实向省政府报告,报告时间最迟不超过2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