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宁市森林扑灭火实兵演练实施方案

东宁市森林扑灭火实兵演练实施方案

 

根据《关于组织全省“龙威2019-1”森林扑灭火实兵演练的通知》(黑森防指发〔2019〕8号)和黑龙江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精神,市政府定于4月20日,组织开展东宁市森林扑灭火实兵演练,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的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 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黑龙江省森林草原防灭火紧急视频会议精神,特别是张庆伟书记、王文涛省长关于森林防灭火要打有准备之仗、打有把握之仗“六个精准到位”的指示要求,依据《东宁市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拉动演练辖区内防灭火力量,提升防灭火力量体系化、实案化、精准化战备水平,始终保持枕戈待旦的应急状态。

二、总体原则、演练时间和地点 

(一)原则要求。立足全市即将进入防火紧要期实际本着 检验应急扑火队伍提高协同作战能力原则,按照分级响应,以大肚川镇为单元组织拉动演练与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以下简称“市森防指”)重点导调相结合,重点检验指挥控制、协调调度、快速响应、力量投送、协同配合等应急保障能力。

(二)参演力量。以大肚川镇辖区内某重点林区发生森林火灾为演练背景,组织以火灾发生地林场扑火队伍和大肚川镇属地力量为主力,就近林场增援力量和消防救援队伍为配属的拉动演练。

 (三)演练时间。拟定于4月20日实施

(四)演练地点:大肚川镇

三、演练课题、代号、组织形式

(一)演练课题:扑救管护区内分级响应的森林火灾

(二)演练代号:东宁市龙威2019-1

(三)组织形式:取上导下演、自导自演和随机导调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实施。上导下演,市森防指重点导调东宁市大肚川政府、闹枝沟林场、朝阳沟林场方面演练力量。自导自演,大肚川镇自导自演参演力量,市森防指随机导调。

四、参演单位及指挥体系

(一)主办单位

东宁市人民政府

(二)承办单位

大肚川镇政府、市应急管理局、市自然资源局、市林业和草原局

(三)协办单位

市委宣传部、市财政局、市气象局、市工业信息科技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卫生健康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民政局、市公安局、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等

(四)指挥机构

挥:黄书文  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

副总指挥:陈大伟  市政府副市长

由万庆  市应急管理局局长

贾海昌  市自然资源局局长

   员: (按姓氏笔画排序)

王志刚  市自然资源局副局长、林业和草原局局长

    市交通战备办公室主任

   市民政局局长

刘振辉   市工业信息科技局局长

李旭峰  市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森防指专职副指挥

李树志  市财政局局长

李明龙  市公安局政委

李恒大   市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

李淑清   市卫生健康局局长

时培峰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杜志刚   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

    市生态环境局局长

张国昌  大肚川政府镇长

   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

   市气象局副局长

演练指挥部设在市林业和草原局森林防火指挥中心,前方指挥部设在大肚川镇。指挥部下设办公室,负责演练的组织协调、综合保障等事宜,主任由市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森防指专职副指挥李旭峰担任。

五、参演单位及职责

1.市应急管理局参加8人,负责组织森林火灾事故的应急救援、情况处置、调查处理、监督事故查处的落实情况;协调灾民临时安置和生活保障以及灾后救助等工作。

2.市林业和草原局参加40人,负责防灭火工作;协助指挥部指导扑火工作,提供森林草原信息、重要保护目标,提供防灭火基础设施设备及扑火力量信息,执行指挥部命令。

3.市消防救援大队参加10人,负责组织救援兵力在前方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参加火灾扑救工作。

4.市委宣传部参加2人,负责火灾的舆情监控及新闻报道的组织协调工作。

5.市财政局参加2人,负责落实物资经费和火灾应急资金,及时支付扑救费用。

6.市民政局参加2人,负责火灾事故物资保障和救助安置工作。

7.市交通运输局参加4人,负责灭火应急救援人员、物资运送保障,组织紧急调配救援人员参战、撤离及疏散群众等所需的运输工具。

8.市公安局参加20人(治安、交警、森林公安),负责火灾事故区域内治安秩序、安全保卫、交通管制、疏导和火案侦破等工作。

9.市卫生健康局参加10人,负责组建医疗卫生应急专业技术队伍,根据需要及时赶赴现场开展医疗救治、疾病预防控制等卫生应急工作。

10.市气象局参加2人,负责天气预测预报和高火险警报发布工作;根据需要及时提供有关的气象服务。

11.市生态环境局参加3人,负责组织监测、评估火灾事故现场的环境情况等。

12.市工业信息科技局参加2人,负责涉及重点企业及重要保护目标的紧急避险及通讯保障等工作。

13.大肚川镇政府参加50人,负责前方指挥辖区应急救援力量和受灾地域群众的疏散转移任务及提供保障等有关工作。

六、演练组织指挥机构及任务分工

根据东宁市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演练设指挥部和前方指挥部。根据需要指挥部下设10个工作组。

1.扑救指挥组

由市森防指副指挥任组长,市应急管理局、市林业和草原局、市消防救援大队等为成员单位,负责火场的组织指挥扑救工作,制定火场扑救实施方案,调度指挥各方扑火力量,处置应急情况;协调各应急工作组和联系前方指挥部,掌握各工作组的工作进展情况。

2.通信保障组

由市工业信息科技局副局长任组长,市移动、联通、电信公司等为成员单位,负责保障防灭火通信网不受干扰,必要时提供应急防灭火通信频点,确保火场内外与前方指挥部及各应急工作组之间通信联络畅通。

3.疏散保障组

由市公安局副局长任组长,应急、公安和辖区政府等为成员单位,负责受灾地域群众的疏散转移等任务。

4.交通疏导组

由市公安局副局长任组长,市交警大队等为成员单位,根据火灾事故处置需要实施必要交通管制和现场控制,组织开设应急救援“绿色通道”,为灭火救援创造有利条件。

5.后勤保障组

由市财政局副局长任组长,市应急管理局、市林业和草原局等为成员单位,负责火灾应急救援后勤保障,及时支付扑救费用

6.舆情信息组

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任组长,市委网信办、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公安网监大队为成员单位,负责媒体的接待和答复,形成新闻通稿对外统一发布;负责向市委、市政府报告的起草工作,报请市委、市政府审定后上报。

7.火场督导组

由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任组长,市林业和草原局、市消防救援大队等为成员单位,负责全面掌握火场动态和扑救工作进展情况,对火场态势及火灾发展趋势进行科学分析和评估,监督检查前方指挥部火灾扑救工作的落实。

8.火案调查组

由市公安局副局长任组长,市林业和草原局、市森林公安局等为成员单位,负责火灾调查、火案查处以及扑火前方指挥部及参战队伍的安全保卫工作。

9.物资保障和救助安置组

由市民政局副局长任组长,大肚川镇政府为成员单位,负责现场应急物资的采购、供应、发放等工作;负责协调事发地政府和相关部门对受灾地区的人员救助安置工作。

10.医疗救护组

由市卫生健康局副局长任组长,市应急管理局、市交通运输局、市交警大队等为成员单位,负责协调事发地政府和相关部门对受灾地区的伤病员进行医疗救护、疾病防控等工作。

七、演练背景

(一)基本火情设想。东宁市森林覆盖率达85%,是国家重要的实施天然林保护的重点区域,去冬今春,全市管护区降雪量极少,又据气象部门预测,春防期间,管护区平均气温比历年同期高2到3度,降水偏少,终霜略早,且大风天数较多,火险等级直线上升,具备发生重大森林火灾的自然条件。4月19日,受持续大风天气影响,全市火警火灾呈集中爆发态势,市森防指启动四级响应。

(二)局部火情设想。市森防指针对辖区各地同时爆发森林火灾的态势高度重视,针对大肚川镇突发森林火灾情况要求加强火灾扑救工作,按照就近使用救援力量的原则,迅速调集足够力量实施重兵扑救,争取尽早尽快扑灭森林火灾,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目标。

八、演练组织形式、阶段划分

4月18日9时,市政府组织召开演练动员会,下发演练方案,解读演练脚本,分配工作任务,提出工作要求。

4月20日9时,相关人员在市森防指集结,待下达演练开始命令后,按照火情报告、接警处置和启动预案、组织兵力投送、组织指挥灭火行动、演练总结五个阶段实施。

第一阶段:火情报告(9时10分至9时20分)。主要演练瞭望员和大肚川政府在发现火情后值班调度和报告制度落实等内容。

第二阶段:接警处置(9时20分至9时30分)。主要演练指挥体系建立、林火监测、预警监测信息报告、火场侦查、情况研判、力量调动等内容。

第三阶段:兵力投送9时30分至10时)。主要演练各级指挥部分析判断情况、派出先遣力量、下达机动命令、前指前出、队伍机动集结、途中情况处置、机动综合保障、队伍快速到位能力等内容。

第四阶段:灭火行动10时至11时主要演练实施指挥控制、展开灭火行动、组织后续行动和撤离返营等内容。

第五阶段: 演练总结11时至11时30分组织评估总结,对照查摆演练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和措施。

九、相关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此次演练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重要决策指示的实际举措,是落实省森林草原防灭火紧急视频会议精神的重要行动,是检验提升森林火灾扑救能力的有效手段参演单位要充分认识到防火扑救的重要性必要性,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积极主动参加演练,认真服从调度指挥,耐心细致落实好每项工作。

(二)坚持实战标准。严格大火的标准进行演练设计,立足复杂困难情况,强化突然性临机性,最大限度贴近实战构设演练背景,最大限度贴近实战检验指挥能力、扑救能力和装备效能,及时发现解决疑难问题、补齐短板弱项,全面检验锻炼、提升森林火灾应急救援的组织指挥、现场扑救、机动保障、疏散转移等实战能力

(三)严格安全规定。演练全程要严格落实有关安全规定要求,重点加强演练地域、动用车辆、装备器材等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严格落实演练交通安全和医疗救护保障措施,确保演练全程安全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