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规范非机动车辆乱停乱放的建议

刘久利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规范非机动车辆乱停乱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感谢您对交通安全工作的关心与支持。诚如您在建议当中指出的,近年来,非机动车保有量迅速,而城区主要沿街商业、学校门前非机动车违法停放问题比较突出。交警大队城区中队只有3名民警,6名协警。每天既要高峰站点、平峰巡线,又要负责学校周边安保、客运车辆包保、宣传等,还要应对上级公安机关繁重的纠违起数、拘留、酒驾、起诉、采卡、DNA数据采集、指纹采集、毒驾尿样检测等大量工作,警力明显不足。目前,在现有警力的条件下,对重点路段、商业圈在道路上停放的非机动车进行重点管控。另外,还要充分发挥城管行政管理的管理作用,将道牙上的非机动车管理起来。为解决非机动车乱停乱放问题,我局已向政府建议:一是落实“门前五包”责任制,责成沿街商户提示和规范顾客车辆停放。二是参照牡丹江市城市管理办法,在东兴路和天府门前划定区域设立收费停车场,安排专人管理机动车与非机动车停放。三是安排专门人员,或者聘用环卫工人兼职车辆停放管理员,在主要街道特别是学校门前等路段协助管理非机动车停放。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文明城市建设”的总体部署,公安、市场监督管理局、城市执法等部门联合行动,各司其职,协同配合,进一步加强城市秩序管理,并增补施划停车泊位,促使非机动车停放秩序有明显改善。


东宁市公安局
2019年9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