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区电瓶车进行规范管理的建议

您提出的《关于对市区电瓶车进行规范管理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感谢您对交通安全工作的关心与支持。电动车的交通安全管理是困扰全国各地交通安全的难题。在国家或省级部门没有出台电动车管理法律之前,交警部门因没有法律支撑,因而对电动车属性不明,对其交通违法行为无法界定按照机动车还是非机动车处罚,对其交通违法行为只能劝阻,但力度明显不足。解决电动车管理的根本,还是要出台相应的管理法规。据了解,省交警总队已经起草电动车管理条例报送省政府,省政府将向省人大提交草案,审核通过后即可施行,届时对于电动车属性、号牌管理、驾驶人资质要求、交强险等都会有明确要求,基层交警部门也将有法可依,处罚各类交通违法犯罪行为,坚决有效遏制和减少电动车交通事故发生。目前,交警部门对电动车闯红灯、乱停乱行等违法行为进行劝导,并在媒体曝光,大力开展宣传活动,但治理效果不明显。我们也在急切期盼电动车管理法规尽早出台,改变目前交通乱象。



东宁市公安局
2019年9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