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黑木耳栽培灌溉用水受到污染的建议

您提出的《关于黑木耳栽培灌溉用水受到污染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黑木耳作为我市的富民产业,多年来,一直备受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和帮助,并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助推东宁——中国黑木耳第一县持续巩固。对于您提到的目前我市黑木耳产业存在问题客观属实,我单位给予高度重视,并安排工作人员进行了调查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加大宣传引导。本着为菌农减少因灌溉用水导致黑木耳产量降低的影响,组织人员通过下乡培训和调研等机会,宣传水污染带来的影响,引导菌农建立共用封闭式水池,既可以减少污染,同时方便管理,相互监督。
二、大力组织开展了“清河行动”。全市聘请河道保洁员127人,招聘义务监督员17人,集中清理疏浚河道77公里,开展大型河道环境卫生集中整治43次,河道清淤、清理废弃菌包和生活垃圾2.8万立方米,使得辖区水域生活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三、积极开展试点工作。以北河沿园区为示范点,规划设计分水井12口,铁管井8口,标准化储水池5个,铁制储水池6个,摸索找到避免灌溉用水污染的方法,试点经验成功后择机在全市进行推广普及。
四、进行了灌溉水资源回收再利用的积极尝试,但效果不理想。原因是回收再利用的水未经过净化处理,存在大量微生物,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菌包质量,使得菌包杂菌率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下一步待有合适的黑木耳用水循环利用项目时,再进行积极试验并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