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东宁市全社会用电量情况分析

    三季度,东宁市全社会用电量31523万千瓦时,同比增长1.95%,相比二季度全社会用电量3.47%的增速,回落1.52个百分点。
    一、分行业用电情况
    三季度,全市第一产业用电量2544万千瓦时,同比增长7.3%,,第二产业用电量11789万千瓦时,同比增长0.7%,第三产业用电量5409万千瓦时,同比增长3.8%。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11784万千瓦时,同比增长1.4%。用电量最大的是第二产业和城乡居民用电,两者占全社会用电量的74.8%。
    二、全市用电量的特点
    (一)农、林、牧、渔业用电量与去年基本持平。三季度用电量2778万千瓦时,增长0.3%,由于黑木耳一直是我市重要产业,今年与去年同期种植基本持平, 8月9月份由于水灾部分秋耳被洪水冲走,使农业生产用电需求大量减少至使三季度累计用电量与同期相比基本持平。
    (二)工业用电量与同期相比基本持平。我市工业企业主要以采煤、木材加工及水电的生产和供应为主,三季度工业用电量11650万千瓦时,同比下降0.01%%,占全社会用电量的36.7%。主要原因为东宁宏达高蛋白饲料有限公司由于市场销售价格降低,低于成本价,如果销售则亏损,所以企业处于停产状态;东宁滨河热电集团有限公司由于国家电网没有下达上网电量计划,所以5-9月停产5个月;东宁英耐尔山产品有限责任公司和东宁海容贸易有限公司产值大幅下降,下降的主要原因为市场竞争严重,客户订单减少;双丰煤矿、鸿博煤矿、九佛沟煤矿四个煤矿受政策影响关停,部分洗煤厂报停;鑫城金矿今年没复用,这都是工业用电量下降的重要原因。
    (三)批零贸易业、住宿和餐饮业用电量保持平稳增长。三季度批零贸易业、住宿和餐饮业用电量为2666万千瓦时,同比增长10.4%。主要原因一是近两年夏季炎热,电风扇空调在商业企业的高频率使用;二是随着旅游业的发展来我市旅游的人数增加及我市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带动住宿和餐饮业的发展,住宿餐饮业用电量增29.1%。
    (四)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用电量增长较快。三季度用电量655万千瓦时,增长7.2%。随着信息技术现代化的广泛应用,软件和信息技术成为人类生产和生活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并将继续为人类服务。
    (五)公共事业及管理组织用电保持增长。公共事业及管理组织用电量1374万千瓦时,同比增长3.2%。我市实施亮化工程,北大桥桥头堡及道路两照明设施为的亮化为我市增添一道亮丽风景线。
    (六)城乡居民生活用电同比持平。随着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空调、电视、冰箱、电磁炉已成为家中必备用品,随着科技水平的提高家用电器更节能更环保——用电量不会有太大变化。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为11784万千瓦时,同比增长1.4%,与上年相比基本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