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黑木耳种植环节给予技术支持的建议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对黑木耳种植环节给予技术支持的建议》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东宁黑木耳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集生产、加工、销售和研发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条,产业的发展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扶持,同样也离不开东宁社会各界对黑木耳产业的关注与支持。迅猛的发展同样也暴露了产业发展的弊端,生产过程中管理不当等情况,导致黑木耳品质略有下降。对于您提出的建议,我们从以下几个方面落实。
一、加大招商。积极引进大型菌包生产企业,鼓励本地菌包生产企业引进标准化流水线和先进的技术,解决制菌过程中因技术问题造成成活率低和杂菌率高的问题,努力提高东宁黑木耳产业的科技化和标准化。
二、扩大培训。组织专业人员不定期进行下乡培训和指导,同时采用入户指导的方式,积极帮助菌农解决种植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同时发挥黑木耳分会的作用,组织菌农成立互助组织,以村为单位,在生产和管理过程中互相帮助,共同提升黑木耳品质,技术人员会根据不同村的情况进行针对性的技术支持。加大标准化方面的培训,着手制定《菌包厂标准》并推广使用,确保菌包厂按规范生产,保证菌包质量。
三、加大监督和宣传。积极与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部门进行不定期联合执法,对菌包厂的规范生产进行监督和管理,确保符合标准。同时配合有关部门,针对不规范的小作坊进行整顿和清理,确保黑木耳菌包的品质和成活率。积极引导菌农采购规范菌包厂的菌包,宣传不合标准的菌包的危害,避免菌农的利益受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