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东宁市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运行情况分析

    工业企业是经济的重要支柱,工业企业发展关系着经济发展的命脉,规模以上工业作为东宁市国民经济的支柱、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和扩大就业的重要载体,能否实现突破发展,对于确保东宁实现晋位赶超至关重要。市统计局深入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通过座谈走访、实地查看等方式,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经济发展状况进行了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发展现状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不断加大工作力度,狠抓措施落实,努力做大做强县域工业经济,推动工业经济提质增效,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2019年全市共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6家,经过多年来的不断发展壮大,全市工业企业形成了以煤炭、食品加工、电力、热力生产供应为核心的工业体系。分别是:煤炭开采业10家,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户数的38.5%;食品加工制造业12家,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户数的46.2%;木材加工业仅1家,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户数的3.8%;电力、热力生产供应业3家、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户数的11.5%。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85697万元,同比增长6.7%;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3.6%。从行业类型划分看:26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煤炭开采业累计完成产值30582万元,同比增长6.5%;食品加工业累计完成产值32488万元,同比增长14.1%;木材加工业累计完成产值1039万元,同比下降2.1%;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累计完成产值21588万元,同比下降2%。完成产品销售收入87171万元,同比增长7.7%,实现利润总额13686万元,同比增长24.4%。之所以取得可喜成果主要原因是煤炭行业和食品加工行业形势大好,指标增幅较大。
    二、上半年工业运行中两大亮点
    今年上半年工业运行中的亮点。一是新增规模工业企业是拉动指标增长的重要因素,随着供给侧结构改革开展的不断深入,全市工业经济有了长足的发展,2018年年末,我市7户企业纳入国家统计联网直报平台。二是食品加工行业签订产品销
售合同加大,打开了产品销路。三是东宁雨邦食用菌有限公司机器设备改造,增加了2条生产线,增加了产品产能,提高了产品产量,拉动了产量带动了产值。
    1、煤炭行业机械化程度显著提高,主要受益于:一是从2015年开始的煤矿整合,市委、市政府花大力气帮助煤炭企业整合资源保留了20家煤矿,形成5个煤矿集团,全市煤矿产能从260万吨提高到411万吨,引导企业投资资金进行技术改造,今年煤矿企业通过省煤炭管理部门安检验收合格的显著增多。9户规上煤矿都通过安检验收开工生产。二是龙煤集团由于事故频发被停产整顿较多,蒙煤企业投入不足安检验收不合格企业较多,原煤产量下降,供不应求,形成卖方市场,致使原煤价格大幅度上涨,甚至部分煤矿订单饱和不再接受预付款订货。
    2、食品加工行业产值增幅较高。东宁雨邦食用菌有限公司与出口企业合作,增加了出口量,完成产值6218万元,同比增长183.88%;东宁市华兴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自己开辟销售市场,打开产品销路,完成产值1949万元,同比增长108.09%。
    三、制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发展的主要因素
    1、工业经济总量偏小,产业结构不优。
    我市工业总量明显偏小,经济地位与区位优势不相称,2018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52418万元。从产业规模看,大型龙头企业少的问题比较突出,2018年产值过亿元的企业仅3家,普遍单体规模小实力不强,没有形成知名品牌,支撑工业经济壮大的基础还不够牢固。
    2、结构调整和转变发展方式困难较大。
    一是受资源和环境约束明显,新兴产业发展步伐不快。多年来,我市工业产业结构不尽合理,产业层次偏低,加工链条不长,全市工业格局以煤炭、食品加工等资源型企业为主导,高科技、创新型企业少,尤其煤炭产业属资源依赖型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不强。二是大多数企业产品结构单一,且初级产品、中低档产品多,煤炭、食品加工等主要工业产品是以原料或低附加值产品直接进入市场,一遇市场“风吹草动”就困难重重,抵御市场风险能力较弱。三是企业总体规模偏小,中小企业普遍实力不足,大部分企业仍集中于传统产业,设备陈旧,工艺落后,产品雷同,难以形成规模优势,产业化经营模式不成熟,产销环节联接不紧密,没有进行延伸配套精深加工的企业,不能形成合理的产业链条,精深加工转化率低,经济效益不高。 
    3、资金不足制约工业经济的发展壮大。
    资金匮乏是我市工业企业普遍存在的现象,也是制约企业发展的主要问题之一。食品加工企业短期内需要大量的流动资金来储备原材料,收货季节一过,将面临无粮可收的局面,个别企业的原材料储备不足,导致这部分企业不能满负荷运转,制约了企业发展和壮大。当前,各商业银行贷款收紧,融资门槛高,加上我市企业大多是中小企业,自我积累不足,缺少有效抵押资产,融资比以往更加困难。加之原材料、运输成本上升、出口汇兑等多种因素叠加,企业的利润空间也越来越小。
  四、促进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发展的对策建议
  在当前和今后很长一个时期内,工业仍然是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面对当前工业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建议加强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坚持激活内生动力与借助外力相结合,努力推动工业经济总量加速膨胀,经济总量小、人均占有少,是我市市情,膨胀总量、做大蛋糕是当  前最急迫的任务。一是要加速推进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竣工投产。工业投资是实现工业新突破的关键所在,要实现产业的调整和优化,就必须主动出击,多渠道筹措资金,继续加大工业投入力度,对新建投产的工业企业进行摸底排查,备案在册,进行跟踪服务。达到开工生产条件要积极督促企业生产,当企业达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标准(年营业收入2000万元)时督促其在年底纳入规模以上统计联网直报平台。对规模接近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标准的企业,要深入企业,与企业主沟通衔接,帮助企业解决发展困境,促使企业达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标准,有效促进工业经济新增长点的形成,增强全市工业发展后劲。二是坚持以项目建设带动工业经济发展,大力招商引资,抓好项目储备,每年重点培育推动一批工业项目建设,在投资项目的选择上,注重多上一些拉动东宁经济发展的高附加值或高增加值率的工业企业,为工业经济发展积蓄后劲。
    2、调整经营方式,减少企业亏损。
    亏损是当前企业经营过程中的难题,成本增加与市场需求减少是最主要的影响因素,企业应该积极转变经营方式,降低生产经营成本,使企业亏损降低到最低点。
    3、加快推进产业结构升级,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
    优化工业产业布局,淘汰、改造、升级落后产业,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力求实现从资源消耗向创新驱动,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高耗能、重污染向绿色、协调、可持续的发展方式转变。促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体制机制改革,着力发展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制造、新材料、绿色食品等高成长性产业,加强政策支持和规划引导,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的两化融合,增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市场竞争力。
    4、全面实施品牌战略,扩大知名品牌数量。
    积极引导企业牢固树立品牌意识,创名牌,打品牌。如我市食品加工企业大多拥有自己的商标,但品牌不响,人们熟知的都是五常稻花香米,林彦达山珍品质优良但品牌却没有叫响。鼓励和支持加工企业创新自己的名牌,用品质好的产品开拓市场,用名气大的产品扩大市场份额。全面实施品牌战略,不断提高企业的诚信度,提高产品质量和企业品牌知名度,扩大产品市场占有率。
    5、切实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问题。
    资金短缺,融资不易,是大部分企业面临的困难。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问题,就能解决企业面对成本增加、市场低迷的严峻挑战,如企业在市场原料价格下降时多进原料,在成品价格下跌时多积压产品。更为可行的是企业可以利用资金对产品进行创新,以提高产品在市场上的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