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初高中学校学生心理疏导的建议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初高中学校学生心理疏导的建议》的建议(提案、社情民意)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您的这一提案提得很好,切中问题要害,您本着关心学生的健康成长,对下一代高度负责的态度,在繁忙的工作中把心理健康教育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提出来,我们感到非常及时,非常切合实际。在提案中,您着重强调了加强心理健康工作的重要性,深入剖析了影响学生心理健康的原因,实事求是地指出了现阶段初高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同时就如何做好初高中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出了非常好的建议,整个提案处处显示着对我市初高中学生心理健康现状的忧虑以及对美好未来的期许,这对于我们进一步做好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很有启发和帮助,向你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二、关于你们提出的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将作进一步研究,将认真贯彻落实相关政策要求,积极采纳你们的建议,进一步抓好中小学生身心健康教育工作,不断增强中小学生心理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是建立健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管理机制。完善教育网络,加强督导检查,增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不断加大师资培训力度,对专、兼职教师进行分批次、分阶段培训,使他们掌握心理健康教育的基本方式方法,提高其心理健康教育意识、知识、技能和教育水平。成立市、镇两级心理健康成长指导服务中心,统筹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组织管理工作。
    二是积极推进中小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有形化建设。健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建立健全心理咨询机构,积极创造条件总结和推广行之有效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形式。改进教育方式,变被动接受为主动参与,变单纯说教为师生互动,实现知行统一,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育格局,对学生中普遍存在的考试焦虑、交往困惑、自卑等各种心理问题进行及时排查和解决。定期举办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通过组织有关心理健康教育内容的游戏、娱乐等活动,帮助学生掌握一般的心理健康保健知识和方法。
    三是大力加强家校合作。学校要与家庭紧密配合,教师与学生家长要加强沟通,时刻关注学生存在的心理问题,对家长给予适当的指导,对学生给予及时的疏导。在家长教育能力培训中增加心理健康的内容,让家长初步了解心理健康教育的常识,提高家长的认知水平,共同做好学生不良心理的干预,提高科学育人的能力水平。
    四是唤起全社会对学生心理健康的关注。倡导“健康第一”理念,树立科学的教育观、成才观,形成学校、家庭、社会共同促进学生身心健康的发展模式。学校要充分发挥在学生心理健康发展中的主渠道作用,共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格局,努力培养学生健康意识,养成良好心理习惯。家庭要鼓励和支持孩子多参加各种校内外体育活动,并积极参与其中。要充分利用网络、广播电视、报纸刊物等各种宣传媒介和手段,唤起社会对青少年心理健康关注,形成全社会重视青少年心理健康的良好氛围。同时,组织心理健康志愿者定期到学校或社区对青少年进行心理辅导,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