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一、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发展计划执行情况<?xml:namespace prefix = o />

上半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政协的监督指导下,全市上下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考察黑龙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牡丹江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开

(一)经济运行稳中有进。上半年全市经济保持稳步增长,全市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完成77.6亿元,同比增长4.1%。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5亿元,同比增长9%。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6%规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8.57亿元,同比增长6.7%。全口径财政收入完成4.4亿元,同比增幅8.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5亿元,同比增长0.7%。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预计实现14.5亿元,同比下降11.7%,比去年同期降幅收窄26个百分点。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3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2亿元,同比增长7.2%

(二)特色农业发展迅速推进黑木耳产业升级,全市春耳栽培规模7.8亿袋,新增棚室740栋,起草制定了《东宁市黑木耳产业发展基金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培树农业品牌,引导域内6家实力黑木耳经销公司共同出资联合组建众源公司,共同打造“东宁黑木耳”地标品牌。扩大北药种植面积,2019年,实现赤芍、白鲜皮、黄芪、苍术、紫苏等北药种植面积13503.7亩,其中新发展6117.5,取得了较好的推广示范效果。优化农业种植结构,通过抓大户、抓合作社、抓订单等多项措施,全市粮经比达到7.5:2.5

(三)工业经济逐步壮大激发民营经济活力,落实省促进民营经济政策35条,兑现新入规企业奖励资金350万元。“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抓手,实施“新一轮科技型企业三年行动计划”,通过组织企业参与培训、论坛、科创大赛、企业评价等活动,有效提升企业知名度,积极引进先进技术和管理。推动煤炭产业转型升级,通过引导集团化建设,我市2019年有4户煤矿主体企业管理16处煤矿,总核定生产能力265万吨,复工复产11处,指导3处煤矿准备扩建前期工作。

(四)对外开放深入拓展加强顶层设计,《黑龙江绥芬河—东宁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总体规划》获省发改委批复,我市与俄联邦十月区签署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协议,着手准备跨境合作区规划设计。完善基础设施,国道丹阿公路吉黑省界(珲春)至东宁段改扩建工程有序推进;省交通厅将界河桥设计、规划向俄滨海边疆区政府提交中方方案。扩大先行先试,东宁被省政府批准为全省第二批离境退税试点城市,截至6月末共退税1664.74今年上半年跨境调运人民币现钞23500万元“口岸小车自驾游”、“延长口岸通关时间”、“农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已向省口岸办提交申请,争取纳入到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口岸会议议程;海关总署函复允许绥东试验区内企业进口俄罗斯非粘结锯末子用于食用菌生产。加强交流合作,举办了东宁中俄篮球友谊赛、女企业家对接会、特色美食厨艺友谊赛等地方人文交流活动。与俄罗斯滨海边区“老橡树责任有限公司”开展医疗合作。

(五)城乡建设协调发展开展了东宁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积极构建“多规合一”的城乡规划体系。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河北新区、绥阳镇、三岔口镇生活垃圾转运项目前期手续基本完成,大肚川垃圾中转站投入运营。启动了河北新区二期、啤酒厂、南宁街等8个项目征收工作,完成总任务量的89%。推进21个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完善物业管理制度。乡村振兴战略稳步实施,制定印发《东宁市2019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示范村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等5个方案,全市剩余13个村饮水安全工程、水毁修复工程、农村危桥改造等项目有序推进。开展河湖“清四乱”百日攻坚行动,清理“四乱问题130处。对照省市标准清查大棚房疑似问题98个,稳妥处理14个。全面落实秸秆禁烧工作,禁烧期间我市无火点。绥阳镇成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单位,并获批全国农业产业强镇。

(六)民生事业不断繁荣全力推进脱贫攻坚战,在我市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21%的基础上,持续巩固提升两不愁三保障成效,已脱贫户人均收入达到11634元。办人民满意教育,实施“国培计划”、“十百千”工程等活动,有效提升了教师专业素养,开展“四零服务”承诺,努力实现“上学不求人”。深化医药体制改革,以加强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开展“看病不求人”等活动,制定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相关工作实施方案,为14.6万居民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实现居民健康档案动态化管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理率达100%。在规范整治骨灰存放、迷信祭祀、违建墓地、殡葬收费等方面下功夫,着力推进殡葬综合改革工作落到实处。2019年上半年,发放低保金652.7万元,全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现139040人,新增就业1911人。

七)深化改革扎实推进上半年,完成了党政机构改革和37个部门“三定”工作全面完成,新组建部门均已挂牌运行。加快“放管服”和商事制度改革,对十大项93个行政许可事项进行梳理,办事流程得到进一步优化,上半年新增各类企业199个体工商户670外资企业登记4俄罗斯籍自然人登记6户。乡镇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出台《关于20192023年东宁市镇级财政管理体制实施方案》,理顺市镇责权利分配关系,充分调动乡镇增收节支的积极性。实施政府融资平台改革,加强政府债券发行监管,严控政府债务规模。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的认识到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经济总量不大,内生动力不足;基础互联互通建设滞后,内外通达能力较弱;缺少大项目支撑,存在发展动力不足隐患;口岸优势逐渐弱化,对外开放竞争力不足;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攻坚力度亟需加大,先行先试政策优势还未真正转化为发展优势。对此,我们要直面现状,总结经验,采取更加有力措施推进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2019年下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主要任务

2019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深化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冲刺之年,我们要继续围绕市委二届六次、七次全会和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任务和目标,持续抓好推进落实。

(一)加快推进农业农村工作。完成乡镇财税体制改革,推进一镇一品、一村一业,加快农村土地确权颁证,着力壮大村集体经济。深化供销综合改革,吸引社会资本共同参与基层供销网点建设,畅通供销渠道。学习推广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打造10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做好全国绿色食品原料(黑木耳)标准化生产基地整改,高标准筹备黑木耳分会换届工作。做好松杉灵芝林下高效栽培技术推广与示范建设落实和验收准备工作。

(二)加快工业发展升级加强运行监控,确保指标稳步增长,继续监测企业的生产情况,及时发现问题,破解难题,确保指标稳步增长。加大对企业进行指导力度,确保年底2户企业进入规模以上工业行列,加快我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政策尽快出台。全力推进兴华、兴盛、太阳升330万吨煤矿扩建项目,用好国家、省煤炭产业政策,推进煤矿改造升级工作,及时跟踪和推进项目建设,确保项目如期建设投入运营,有效促进全市创税型企业的发展。

(三)加快对外开放步伐引导境外农、林、矿、海产品回运,推进俄罗斯粮食、海茄子、宝玉石、面粉、鹿角等加工项目,加快境外海产品养殖、饲料生产、木材加工等项目建成投产。争取禽、蛋、奶等商品进口资质,推进松子、面粉等互贸商品进口产业化。完成跨境经济合作区规划编制,启动中方前期建设。积极推动绥东一体化进程,与绥芬河共同谋划建设试验区“五个中心”,合作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积极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着力发展跨境旅游,建设赴俄旅游最佳中转站。推进对俄医疗旅游试点城市建设。

(四)加快城乡统筹发展全面提升城市承载功能努力构建多规合一的城乡规划体系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和乡村自治管理体系。加快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启动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模式,逐步解决垃圾围村问题。推动农村厕所革命,扎实开展三清理一绿化专项行动,逐步建立农村环境治理体系和村容村貌长效管护机制,以村庄道路建设为重点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

(五)加快改善社会民生为全面完成2019年脱贫攻坚目标,确保全市未脱贫的112228人实现高质量脱贫,为贫困户找办法、谋出路,真正把方针政策和具体工作落到实处。科学优化教育资源,重新划分小学学区,确保五校建成后平稳过渡,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实施“教师质量提升工程”,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深化教师队伍改革。积极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建立医疗机构之间顺畅的双向转诊绿色通道,提高卫生应急能力,健全疾病防控体系,落实健康龙江行动重点工作,通过各种渠道向群众传播健康生活方式。持续保障改善民生,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六)加快推进项目建设重点推进中林佰盛绿色生态产业园、煤炭技改、同心伟业鹿角切片加工、污水处理厂、保障性安居工程配套基础设施、第五小学、西山公园等项目加快前期工作步伐,尽快开工建设;重点推进山友黑木耳深加工、绿宝菌包厂、中医院、急诊急救中心、妇幼保健院改建等项目加快建设,早日达产达效或投入使用;重点推进高安村民俗文化旅游、全民健身中心、东珲铁路、绥东铁路、第二水源地、中小学校塑胶跑道等项目,在谋划包装、资金筹措、审批等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

完成好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要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凝心聚力,扎实工作,奋力攻坚,推进东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