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通服务“最多跑一次”——老黑山边境派出所依托户籍管理唱响以人民为中心主旋律

公安“放管服”改革和群众“办事不求人”工作开展以来,老黑山边境派出所积极回应新形势下人民群众对户籍管理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推进落实群众“办事不求人”创建及工作任务,全面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户籍管理水平,切实畅通为民服务“最多跑一次”,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安机关的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推动警民关系和谐发展。

——推行透明警务,敞开公正之窗。该所大力加强户籍管理“透明化”建设,全面公开各项服务制度,最大化争取群众信任与满意。实行户籍民警、工作内容、法定依据“三公开三上墙”。将户籍民警个人信息、审批项目、收费标准、提交材料、办事流程、法定时限、制度规范等全部上墙,实行户籍管理服务“阳光作业”;制作监督举报栏,公开监督举报电话、受理举报单位和领导、受理举报规定、群众可当场或通过“互联网+公安政务平台”对户籍民警服务过程是否满意进行评价,方便群众对户籍管理工作进行监督。在户籍大厅设立咨询服务台,组织民警及时答复群众业务咨询,记录群众意见建议。此外,该所利用民警向群众汇报工作、警务议事会、警民共建会等多种场合积极与群众展开交流,听取群众关于户籍工作的意见建议,不断提高户籍管理服务水平,实现了群众对户籍管理服务满意率达百分百。

——推行前移警务,多立便民之策。依托公安“放管服”改革,该所创新多项便民举措,实现户籍管理服务“阵地、时间、理念”三个前移。推行服务阵地前移。根据辖区农民群众的劳作习惯,推行户籍民警入村,手把手教村民手机下载安装“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软件及网上申请预约办理户口等公安业务操作,让村民足不出户就能办理户口业务。该所还机动调整户籍工作时间,AB岗轮流每日早晨早一小时开门、中午正常接待,满足辖区群众的延时办理户籍业务需求。此外,对户籍民警实施达标上岗和技能考评制度,努力提高户籍民警业务能力。推进服务理念前移,坚持特事特办原则。坚持送证送簿上门。为方便偏远村屯的群众业务户籍业务,推行服务时间前移,坚持延时、高效服务。针对辖区老黑山镇地处偏远、老弱残疾群众需办理户口、证明等行动不便的实际困难,组织民警深入村屯走访宣传户籍有关政策,捎办、代办户口证明,解答、解决群众疑难问题,得到群众高度好评。

——推行责任警务,恪守为民之责。该所按照《东宁市公安局户政大队推进群众“办事不求人”工作十一项任务清单》,清查梳理服务突出问题,强化责任落实,确保整体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严格落实首接责任,对于接待群众咨询、求助、投诉、办事,确立首接民警为第一责任人,对职责内的事及时办理,对职责以外的问题,耐心做好解释工作,坚决做到群众提出的问题有问必答,有疑必解。严格落实快速办理。该所推行“一站式服务”,对于省厅公布“办事不求人”户口登记、身份证、户籍证明等事项的申请,符合规定且手续齐全的,当场办结;需要上级审批的,承诺3个工作日办结或者答复;对于申报材料不全的,出具《补充材料通知单》,一次性告知群众应补充的材料,严格敷衍搪塞、推三阻四等不作为、乱作为的现象发生。严格落实过错追究。对于民警工作疏忽大意或责任心不强造成工作失误引发群众上访投诉后调查属实的,除按照规定给予严肃处理外,过错民警要向当事人赔礼道歉,造成经济损失的还要全额赔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