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大力度打击占用居民小区内消防通道行为的建议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加大力度打击占用居民小区内消防通道行为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10月22日,市应急管理局组织住建局、公安派出所、消防救援大队等部门召开专题研讨会议,根据提案内容,落实责任,明确分工,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住建局组织全市物业公司召开了专题会议,印发了《关于立即开展东宁市物管小区消防安全大检查工作的通知》(东建字〔2019〕30号)文件,从消防器材配备和演练、安全管理和值班通讯、隐患排查、车辆登记造册、宣传教育、日常检查重点等6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二是公安派出所在天府商厦广场电子屏等醒目位置连续播放有关住宅小区消防安全知识和警示教育片,提醒车主注意占用消防通道的危害,教育群众注意小区消防安全防范;同时划分片区安排专人,定期到住宅小区巡查消防安全。
三是消防救援大队全程为住建局和公安派出所提供消防安全知识和法律条文,对严重违反消防法律法规的个人和行为依法处罚。
四是各物业公司对住宅小区内居民私家车辆进行登记,通过板报、传单、讲课等形式告知居民私家车辆不得占用消防通道。
11月13日,市应急管理局组织相关部门对居民小区进行了抽查,各物业小区能够做到宣传、检查和提醒告知,未发现消防通道占用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