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促进县域经济发展中发挥民营企业作用的几点建议

你提出的《关于在促进县域经济发展中发挥民营企业作用的几点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利用外脑智慧发展建议
(一)利用外脑智慧民营企业不断创新新产品
一是我市很多食用菌深加工产品,就是通与外域企业合作和委托有关科研部门研发出来的。如木耳脆片、冻干脆枣、木耳酱、木耳面膜等。二是桦树茸、灵芝等保健产品也是通过出资委托科研院所开展研发加工的。三是冰葡萄种植、红酒、冰酒开发,也聘请了国外专家进行研发。食品新产品借助外脑智慧不断创新发展。
(二)利用外脑智慧,丰富经验、提升管理。一是近两年,先后组织20户企业参加各种外出培训,不断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和经营管理水平。2018年组织企业参加了浙江大学培训,今年相继组织企业参加了华为创新管理、恒舢股权激励、厦大发展与创新、武汉大学商业模式与创新和省内知识产权等培训班。二是鼓励企业参加哈洽会、农博会等各种展会,组织企业参加创新创业大赛,今年三八节妇联和外事办共同组织了俄罗斯女企业家和我市女企业家的联谊交流活动。三是聘请政策法规、安全管理专家到我市开展企业政策扶持解读和企业安全生产培训。通过走出学和请进来讲等活动开展,企业家学到了经验,拓宽了视野,促进了合作,企业不断壮大发展。
二、成立商会抱团发展建议
近些年,我市本土企业在合作、协作上也有了很大发展。一是在民政部门登记注册有干调出口协会、还有企业商会,在进出口贸易和融资上发挥了一定作用。二是大部分乡镇村都建立食用菌合作社,统一标准种植黑木耳,保障了产品质量和技术影响。三是绥阳镇几家木耳加工大户还建立了联合体,共同抵御市场风险,企业不断做大做强,每户企业年加工销售收入都超过了2000万元以上。
三、人文关怀鼓励发展建议
近几年,我市始终重视民营经济政策扶持,梳理了国家省市各阶段性扶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有针对性的开展了政策落实。首先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不断完善政务一体化,企业办事更加快捷简便,有关部门还出台了减税降费政策选编,积极开展调研和座谈,沉下身子到企业解决企业项目建设和生产中遇到的实际困难、指导安全生产。对企业文化和创新发展申报材料给予指导,对创建健康企业给指导等系列活动。其次发挥政策引导,各部门积极落实我省扶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通过入户宣传先后落实新入规工业奖励资金,工业企业流贷接续,重点贷款大户的贴息补偿、优秀科技型企业奖励、孵化器绩效奖励资金、减税降费等政策落实。再有积极谋划市本级扶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目前,政府常务会原则通过了扶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待市委常委通过后。
四、创造条件助推发展建议。
一是每年招商部门都编制我市招商手册,并部署招商工作。有关部门与企业积极沟通谋划招商项目,定期交流招商成果。每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还组织民营企业开展座谈会。我市佰盛食用菌通过项目招商,成功与中林国有企业达成合作意向。二是充分发挥在外东宁人优势,积极沟通项目合作和推介。今年组织了多次企业家赴对口合作省份开展了招商和推介活动。三是企业积极发挥自身优势,把产业和产品通过腾讯视频和广告牌等形式进行宣传,不断加大宣传和推介力度。
感谢您对民营企业发展的关心和关注。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调动民营企业积极性,不断加大各方面投入,促进民营企业在县域经济发展中的主力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