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提升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的建设

您提出的《关于提升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的建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市金融投资服务中心积极发挥职能作用,优化金融资源配置,协调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努力开发新的金融产品投放市场。截至目前,全辖金融机构新推出20余款金融产品,共为小微企业融资17.2亿元,较上年增长8%。占全辖金融机构贷款余额的三分之一,有力的缓解了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切实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但与市场经济体制下的要求,还存在着许多制约因素。
一、走访调研,认清主要存在问题
针对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我们通过与工信、商务、农业等部门认真对接,了解企业融资情况,并开展了走访调研、问卷调查,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
1、融资机制不完善,渠道不够畅通。目前企业融资多是企业本身直接与金融机构接洽,处于单打独斗状态,企业苦于对国家政策、金融法规了解甚少,对自己企业的优势总结不够,没有专门的机构帮助指导其洽谈业务,在能贷与不能贷的交锋中往往处于劣势,造成融资难。
2、融资门槛较高,企业获得银行支持手段单一。当前小微企业在银行融资,仍然是以提供抵押和担保手段为主,而商业银行经营原则是“安全性、流动性、效益性”为主,我市一些小微企业自身规模较小、抵押、担保条件很难达到银行支持的要求。
3、金融服务能力较弱,金融产品较少或产品效能未能充分发挥。虽然,近几年我市辖内金融机构推出了一些列针对小微企业融资的金融产品,但其服务功能仍不足,部分产品效能未能充分发挥,如辖内金融机构虽然有外保内贷或内保外贷产品推出,但未有效开展,部分企业境外资产无法抵押,也是困扰一些外经贸企业融资的问题。另外,一些金融产品如无还本续贷等,目前金融机构仍持谨慎态度,贷款到期再续贷重新审核条件比较严格,企业办理此项业务较难。
4、政府扶持力度仍需加强,期待成立企业发展基金。目前我市虽然有个别产业项目发展基金政策出台,但还没有一个综合的为企业融资发展提供支持的企业基金,有时企业虽有好的项目,但苦于自身抵押能力弱,而又没有基金担保等手段的支持,在金融机构得不到贷款,项目落空,企业坐失良机。
另外,我们在广泛进行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反映的问题的同时,也认真了解了金融机构层面反映的部分小微企业难以得到融资支持的原因。一个是企业经营状况及财务信息各公开化程度较低,信息真实度存疑,有的企业甚至提供不出一份完整的财务报表,造成信用程度低,很难获得融资支持。再者个别企业融资抵押物、有效担保均没有或者严重不足,企业运营一般、提供不出较好的税收凭证,急用钱时临时抱佛脚,难以在银行融到资。
正如委员建设提出,面对这许多的问题,中小企业融资难成为中小企业发展的拦路虎。因此,为推动中小企业健康持续发展,我们近年来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二、全力提升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
1、完善政银企对接长效机制。2019年成立了由常务市长为组长,主管副市长为副组长、金融、工信、商务、工商联等单位为成员单位的东宁市小微企业融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金融投资服务中心,同时建立了小组例会和办公室例会制度,以完善政银企对接长效机制,畅通企业融资服务渠道,改变企业融资单打独斗的局面。同时,金融服务中心和人民银行牵头,工信、商务等部门和各金融机构、企业已经联合成立了微信服务平台,成员可以随时发布企业融资供求信息,让企业融资的事有人知、对接银行有人管,融资难的事有人帮助解决,最终达到贷款的事有着落。
2、不断增强金融支撑地方经济作用。2018年,全市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突破达到140.1亿元,比年初增加8.9亿元,增长6.76%;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达到57.6亿元,比年初增加2.1亿元,增长3.72%,金融存贷比达41%,存款余额、贷款余额、存贷比等主要金融指标,均位列牡丹江六市首位。
   3、金融组织体系不断健全。目前我市已有银行业金融机构10家,保险公司16家,证券机构1家,小额贷款公司4家,担保机构11家,基本形成政策性银行、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农村中小金融机构、邮政储蓄银行、非银行金融机构等类型多样、优势互补的金融机构服务体系。
4、金融产品创新意识不断增强。截止到2019年初,辖内10家金融机构全都有新的金融产品投放市场,如“经营快贷、无还本续贷、云税贷、微捷贷、税银通、小微快贷、小微企业循环贷”等总数20余款,产品广泛涉及到全市生产经营、边境贸易、生活消费、民生保障等诸多领域,充分发挥了银行业金融机构在支持和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及民生保障中的重要作用。
农商行与农业农村局合作开发绿色主导产业低息贷款金融产品,为东宁市绿色主导产业生产企业和农民合作社提供支农低息贷款。目前,已经与东宁12家农民合作社建立合作关系,申请贷款金额为2500万元。另外,农商行针对边贸企业流动资金短缺的实际,创办了企业流动资金高额循环贷款,一次授信,三年循环使用,随用随贷,灵活性高。目前累计为22家边贸企业发放流动资金贷款52笔共27198万元。
东宁建设银行开发出解决小微企业资金周转困难的金融产品“小微快贷”,主要有两种,一是资金流信用快贷,即根据企业资金周转额度,测定信用额度,最大额度200万,授信后,企业可在手机上操作贷还款手续,随借随还。二是云税贷,云税贷主要是根据小微企业近两年纳税情况,为小微企业拟定的贷款额度,两种贷款均是线上信用贷款。该产品主要是服务中小微企业,解决中小微在发展出现的资金短缺等困境。哈尔滨银行、工商银行、开办了无还本续贷业务,为企业办理此类业务一亿多元。
5、融资渠道不断拓展。针对企业融资仍然习惯于银行贷款的固定思维,积极引导企业探索直接融资渠道。按照“筛选一批、培育一批、辅导一批、上市一批”的梯度工作思路,每年年初市金融投资服务中心都专门邀请上海股交所专家对全市30多家企业和相关部门进行企业上市、股权交易等上市知识培训。另外,积极引导东宁市小微企业参与全省股权交易市场交易,目前,我市相关部门已将十户企业纳入到全省股权交易市场,积极探索股权转让、证券交易等直接融资方式。
三、下步工作
针对上述共性问题,今后我们将从以下三个重点方面做好为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工作。
1、提升金融机构服务水平。针对企业提出的金融机构授信额度不高,金融产品较少,有的产品效能没有充分发挥的问题,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大力度协调支持金融机构以绥东开发开放试验区设立为契机向上争取政策支持,在审批权限、授信额度等方面给予二级分行待遇。在企业融资抵押、担保方面进一步宽松条件努力降低融资门槛。继续推出适合小微企业融资的金融产品,并努力把无还本续贷、内保外贷、外保内贷、企业应收账款抵押、仓单质押等企业急切需求的金融产品效能全力发挥出来。另外,全市银企对接会上人民银行介绍了2019年金融机构贷款目录,金融投资服务中心发放了金融服务手册,手册中详细写入金融服务中心、人民银行、政策性银行及各商业银行的简介、职能和联系方式,各商业银行还重点介绍了2019年为企业融资服务的投向和金融产品,企业有需求可以随时进行联系,这也是我们加强为小微企业服务的一个具体举措。以后我们将联合金融机构深入开展企业调研,了解企业需求,随时传递金融产品信息。
2、拓宽小微企业融资渠道。推动小微企业上市(挂牌)。支持小微企业对照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挂牌,联合相关部门继续开展企业上市融资、股权改造知识培训。同时借助我省刚刚成立股权交易市场的契机,积极引导我市更多的企业参与到股权市场交易中来,灵活运用多元化债券股权融资工具融资,扩大企业直接融资渠道。
3、探索推进新型政银担合作。目前,企业到银行融资,多是企业银行两方的合作,一旦贷款出现坏账,则银行承担全部风险,不是银行不愿意放贷款,而是这个独资承担的风险它很难经受的住。这也是造成小微企业融资难一个最根本的症结。如果将风险分担,大家共担,企业融资风险性就会降低。下一步,我们要研究探索新型政银担合作,由政府、银行和担保机构构建的“风险共管、优势互补、多赢互利”新型银政担合作关系,为辖内小微企业打造了融资服务新模式,建立了企业融资新渠道,化解金融风险,切实为小微企业”融资提供风险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