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xgk201912165115 所属栏目 部门工作 发布日期 2019-10-25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机构分类 绥阳镇 体裁分类 其他信息
文 号 信息格式/语种 DOC
绥阳镇秸秆离(还)田、 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有序推进

        为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我镇坚持“疏”“堵”结合、多措并举,努力实现全镇秸秆“零焚烧、全利用”。瞧,一台台大型农机胶轮载着秸秆打包机、粉碎还田机正在忙碌作业,全镇秸秆离(还)田、 秸秆综合利用正在有序进行。
        在作业现场,经过轻快运转的秸秆粉碎机打捆后,一捆捆秸秆从机器里“吐”了出来,这些成捆粉碎后的秸秆离田后将被养殖业资源化利用。
        我镇成立了秸秆离田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一指挥、制定并下发秸秆离田方案,全镇统一部署调度,镇、村、组干部上下联动,保证秸秆离田工作的有序进行。镇农业办多次召开会议,同时采取村广播、村会议、悬挂条幅等形式进行秸秆禁烧宣传活动,并与村民签署秸秆禁烧责任状,让大家知晓秸秆焚烧的危害性。为了加快离田速度,鼓励村民自主离田利用,敦促各村养殖户主动把秸秆拉回家做饲料。同时,积极引导村民进行秸秆粉碎还田。
        2019年绥阳镇秸秆总量28854吨,可收集量24525吨,各村均已建立种植户秸秆离(还)田、秸秆利用台账。预计秸秆燃料化利用离田5500亩4000吨,占秸秆可收集利用率的16.3%,截至目前全镇已完成秸秆离(还)田面积4465亩。计划12月31日前完成秸秆离田、翻埋还田17700亩13550吨,机械收割秸秆粉碎11000亩8000吨,秸秆离(还)田率能够达到92.5%,秸秆综合利用率能够达到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