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书记孙涛会见俄罗斯十月区代表团 推进黑龙江(中俄)跨境经济合作试验区东宁片区建设

日期:2019-11-25  发布人:姜颜  作者:田野  来源: 浏览量:3857



       11月23日,市委书记孙涛会见了俄罗斯十月区代表团,双方就推进黑龙江(中俄)跨境经济合作试验区东宁片区建设事宜进行了工作会谈。市领导周振海、黄书文、刘庆帅参加会见。
       市委书记孙涛在会谈中说,经过不懈努力,黑龙江省政府原则上批准建设黑龙江(中俄)跨境经济合作试验区东宁片区,并定于2019年12月对黑龙江(中俄)跨境经济合作试验区东宁片区进行挂牌。这次会谈主要是希望俄方就推进跨境合作试验区的建设事项给予法律和政策支持,中俄双方相向而行,共同推进跨境合作试验区建设。希望俄方能尽快通过建设跨境经济合作区的法案,与黑龙江(中俄)跨境经济合作试验区东宁片区接轨,拓展两国经贸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实现中俄经贸合作提档升级。希望俄方根据有关法律规定,先利用俄自由港、超前发展区等政策开展实质性工作对接,双方可共同在边境地区划定建设范围,实现双方企业和边民在划定范围内进行生产、加工、贸易。希望俄方积极协调海关、边检部门,提升通关能力,加快货物验放速度,增加验放车辆数量。
       俄罗斯十月区行政长官卡姆廖诺克希望双方建立长期会晤机制,每月或定期会面,共同研究推进跨境经济合作试验区建设。希望双方提供农业、工业、养殖业的具体优惠政策,吸引中俄两国企业在试验区投资兴业,实现两国友好贸易往来,促进中俄经贸合作迈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
       会谈中,双方还就推进东宁—波尔塔夫卡口岸界河桥改扩建项目建设、深化教育合作等方面事宜进行了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