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跨境经济合作试验区东宁片区揭牌运营 我市将迎来对外开放合作发展崭新篇章

日期:2019-12-30  发布人:姜颜  作者:太树柏 王迎龙  来源: 浏览量:1558



       12月28日上午,黑龙江跨境经济合作试验区东宁片区举行揭牌仪式,标志着黑龙江跨境经济合作试验区东宁片区建设全面启动,也标志着我市将迎来对外开放合作发展的崭新篇章。省商务厅副厅长孟林,市领导孙涛、周振海、黄书文、鞠晨、刘庆帅,俄联邦滨海边疆区十月区副行政长官别列茨基及省商务厅、牡丹江市商务局,驻市中省直单位、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120多人参加揭牌仪式。市委常委、副市长刘庆帅主持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上,牡丹江市商务局局长许立香宣读了《黑龙江省政府关于同意开展黑龙江跨境经济合作试验区试点工作的批复》。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周振海在致辞中说,东宁片区将充分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依托境内中俄互市贸易区、东宁经济开发区和境外园区,采取核心区+配套区的建设模式,集聚综合保税区、开发开放试验区等优惠政策,对接俄罗斯远东跨越式发展区、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政策,重点发展俄罗斯粮食、松子、宝玉石、中药材等跨境连锁加工业,将过去单纯的进出口贸易、通道经济向加工经济转变,逐步打造跨境产业链和产业集聚带,建设境内外联动、上下游衔接的跨境产业合作基地。周振海说,东宁人历来具有敢闯敢干、敢为人先的精神,面对当前历史机遇,东宁人将继续改革创新、敢闯敢试,把跨境经济合作试验区东宁片区打造成优选政策叠加区、对俄合作的先行区。 




       俄联邦滨海边疆区十月区副行政长官别列茨基在致辞中说,在中俄双方各级政府推动和两国企业家的积极努力下,我们彼此开放合作的大门越开越大,往来越来越密切,特别是黑龙江跨境经济合作试验区东宁片区的设立,进一步深化了十月区与东宁、与黑龙江的开放合作,即将开启双方经贸合作的新纪元,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大创举。我们将积极支持中方特别是东宁、牡丹江、黑龙江的探索实践,将东宁片区有关政策积极向本地、本国企业宣传,引导企业扩大与中方贸易规模,积极将俄方的有关政策向试验区复制叠加,确保试验区共建共享,共同繁荣。 




       省商务厅副厅长孟林在致辞中说,建设黑龙江跨境经济合作试验区是省委、省政府确定“打造一个窗口、建设四个区”发展定位的重要组成部分。东宁片区要紧紧把握省政府的建设目标要求,把跨合区打造成特色产业集聚区、优选政策叠加区、优化营商环境示范区。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创新思维、扎实工作,重点抓好跨境特色产业培育,在现有对俄原材料产业加工合作较好的基础上,将对俄贸易优势转化为对俄原材料的加工优势,进而形成产业优势。他希望东宁片区能尽早出经验、出成果。要立足以往与俄方沟通联络的基础和优势,持续加强与俄罗斯地方间交流与合作,以实实在在的合作效果、互利互惠的经贸和产业经济成效,推动俄方思路认同、主动参与、共同建设;要在牡丹江市的领导下强化与省级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机制,形成合力,扎实有序推进各项工作,集全省之力把跨合区建设好。  



 
       揭牌仪式上,省商务厅副厅长孟林和市委书记孙涛共同为“黑龙江跨境经济合作试验区东宁片区”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