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宁市精准脱贫工作简报第7期

精准实施教育扶贫 全面保障教育公平

 

教育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东宁市教育局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脱贫攻坚总体要求,落实“精准资助、应助尽助”的工作原则,采6个“聚焦”6个“着力”,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建立健全全方位的扶贫资助体系,进一步巩固教育扶贫成果,稳妥落实各项资助政策,努力让每一个孩子享受到公平有质量的教育,不让一名孩子因贫失学。

一、聚焦责任到位,着力夯实主体责任

东宁市教育局成立由市教育局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及学校校长共同参与的教育扶贫工作组,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教育扶贫工作,进村入校实地调研和督导贫困生资助、特殊群体关爱等工作,对工作重点、推进现状、难点瓶颈、进度安排等列出时间表、路线图,压实责任,狠抓落实;结合实际制定《东宁市教育保障工作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实施方案》,进一步扎实推进全市教育保障工作,全面巩固教育脱贫成果。

二、聚焦均衡发展,着力改善办学条件

教育扶贫重在改善办学条件,东宁市教育扶贫工作将以改善义务教育农村薄弱学校办学条件为切入点,阻断贫困代际传递,重点加强乡镇寄宿制学校和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继续实施“特岗计划”,2019年计划招聘“特岗教师”20,进一步优化农村教师资源配置,深入推进“校际联盟”、“国培计划”,加大农村中小学教师培训力度,提高教师能力素质。大力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加强学校网络教学环境建设,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巩固好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创建成果,逐步推进全市义务教育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发展。

三、聚焦核心工作,着力提高教育质量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让贫困人口走出贫困,教育是责无旁贷的治本力量,努力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则是教育精准扶贫的根本目的和宗旨。我市将继续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稳步提升学前教育质量,逐步缩小城乡差距,不断提升幼儿园的毛入园率。加大“控辍保学”力度,提升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巩固率,提高基础教育工作整体质量,促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均衡发展。深入落实“高中阶段普及攻坚计划”,加强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提高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健全完善特殊教育送教到家制度,提高残儿童入学率。进一步提升职业教育学校基础设施,增强职业教育的社会影响力和吸引力。

四、聚焦宣传到位,着力提升政策知晓率

我局通过组织教育保障相关单位主要领导、具体负责人,组织开展专题培训,不断提升教育扶贫干部专业素质;印发政策宣传单、调查问2万余份层层传导压力,以各乡镇中心校为载体,组织人员“分组包片,责任到人”入户宣传,现场答疑解惑;建立学生资助台账,全面落实普惠性资助政策和地方性资助政策,使教育保障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五、聚焦管理机制,着力提升扶贫精准度

我局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对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贫困生动态管理工作进行部署,以各镇中心学校为单位,对辖区内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全面排查,对家庭贫困学生情况进行动态识别认定,创建专项档案对贫困学生进行实时动态管理,实现“一生一卡”,切实做到底数清、数据准、情况明,为教育扶贫工作提供机制保障。

六、聚焦政策落实,着力提升扶贫成效

我局把保障每一个适龄学生“有学上”作为教育扶贫的前提,以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子女为重点,严格落实各类惠民政策,有力地保障了每一个孩子“有学上、上好学”。2017对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资金28.6万元,2018年对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资助达20.4万元。全市建档立卡全日制在校贫困生均享受到了在学期间应享受到的资助政策,切实做到了应助尽助,教育保障全覆盖。

教育扶贫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准目标、精准发力,不断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巩固教育扶贫成果,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资助全覆盖,让每一个贫困家庭子女通过公平、优质的教育脱离贫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