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宁市精准脱贫工作简报第8期

多措并举    求实重效

 全力做好健康扶贫工作

 

东宁市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因病致434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患病444人,其中,患有23种大病29人,20种慢病301人,其它疾病114人。东宁市卫生健康局多措并举,着力从根本上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一、扩大宣传,不断提升政策知晓面。

为了让贫困患者和广大医务工作者准确掌握健康扶贫政策,我们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印制宣传品。两年来,共印制政策宣传单20000份,《东宁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就医手册》2000册,《东宁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医疗保障优惠政策手册》3000册,分别发放到各医疗单位、贫困户和包扶工作队手中6个镇医院还自行制作了政策宣传画发放到贫困户家中。在所有医疗单位统一制作了就医政策、就医须知、就医流程5块宣传板,统一要求设置了“一站式结算”窗口、绿色通道和导诊医生。二是专题培训。卫计局共举办政策专题培训班3,各镇医院利用村医例会以会代训加强了医务人员政策和就医流程培训。三是入户讲解。我们从市人民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三家二级医疗机构抽调了24名副主任医师以上的专家与各镇医院医生组建了3医疗联合体,定期深入贫困户家中开展政策宣传、义诊、会诊活动。各镇医院家庭医生还与贫困户建立了微信群,不定期有针对性地向贫困户编发政策和健康信息。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医疗保障政策的知晓率不断提高。

二、创新突破,持续提高对贫困户的救助能力。

为了切实减轻贫困人口就医负担,我市在国家医疗保障政策的基础上制定了自己的保障政策。一是补充了减免政策,免急诊贫困患者120护车的运送费,市、镇两级医疗机构累计服务47次。二是加大慢性病患者救助,出台了《东宁市建档立卡贫困户慢性病医疗救助暂行办法》,设立了救助基金60万元,在医保报销的基础上,扣除起付线为500元,报销比例50%,年个人最高支付封顶为2000元。三是集中会诊,针对偏远村屯患者检查、就医困难的实际,今520日和812—13日我们分别组织了市内医联体16名专家和牡丹江医学院附属二院12名专家下乡集中会诊,共为162名贫困户和非贫困户患者提供了诊疗服务,制定个性化治疗方案78四是加大了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政府投入800多万元新建标准化村卫生所99个,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已有69个交付使用。

三、落靠政策,充分发挥医疗保障作用。

我们在执行各项政策上不打折扣,不搞变通,全部落到实处。一是落实新农合补助政策。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新农合缴费自费部分全部由政府承担,并为每名贫困户缴纳30大病商业保费,共计缴26790二是实施“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制度。患者在市、镇两级医疗机构住院时不交任何费用,出院时在“一站式结算”窗口一次性办理,只交自费部分。三是严格落实“三免四减半”和救助政策。年初以来,共有160人次接受普通门诊治疗,基本医疗保险报销28323.71元,个人自付12995.33元;共有168人次接受住院治疗,基本医疗保险报564967.68元,个人自付150638.35元,其中:大病商业保险救助4 人,报销2.75万元,民政救助75人,报销12.7万元,共减免自费15036.66元,四是实施签约服务。882名贫困户开展了签约服务,签约率达到100%,人均4次以上。镇卫生院为882人开展了免费体检,其中:妇幼保健院为5名孕产妇开展了免费孕检服务。发放健康卡882张,制定个性化治疗方426是加强水质监测。对全市个贫困村屯饮用水改造工程进行水质验收,检测监测119,为扶贫饮用水改造工程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