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贫困户春耕生产的通知

各镇、各帮扶单位:

春耕备耕是全年农业生产的基础和关键,为深入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要求,现就帮助贫困户抓好备春耕生产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是要注重帮扶实效。针对今年春耕面临的形势,各帮扶单位要咨询专业部门,根据今春气温变化,科学制定方案。及时帮助指导贫困村、贫困户抓好备春耕各项准备工作。同时根据贫困户的劳动能力因人因户制定计划,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充分考虑贫困户种植意愿和市场供需结构,鼓励贫困户种植经济效益好的农作物,并对春耕所需的种子、化肥、农机具等提供帮扶,同时要帮助贫困户找销售门路,发展订单农业。对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各帮扶工作队要帮助贫困户将土地出租或入股合作社,实现增收。

二是要加强科学指导。各级农技干部要真正深入贫困户家中,开展“一对一”专项入户培训,对需要种植的贫困户落实技术指导,帮助调整选好产业结构,鼓励发展早春大棚蔬菜、杂粮、黑木耳等,提供抗灾保种技术指导服务。

三是要强化责任落实。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关键年,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要把帮助贫困户抓好备春耕生产作为今年脱贫工作的重要内容,结合具体工作抓好备春耕的帮扶工作落实,切实做到不落一户。确保贫困户能够种上地、种好地、不误农时、不误生产。市扶贫办将此项工作列入督查和年终考核指标范围内,各镇、各帮扶单位一定要密切协同、履职尽责,务必做好贫困户备春耕生产工作。

 

 

东宁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