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xgk202001021938 所属栏目 部门工作 发布日期 2020-01-02
主题分类 对外事务 机构分类 外事办公室 体裁分类 其他信息
文 号 信息格式/语种 DOC
市委副书记孟中媛率团赴俄滨海边疆区各级政府进行工作访问

市委副书记孟中媛率团赴俄滨海边疆区各级政府进行工作访问

    

    2019年12月24日—27日,市委副书记孟中媛同志率东宁代表团出访俄滨海边疆区,与十月区政府、米哈区杜马、乌苏里斯克市杜马、符拉迪沃斯托克市国际关系局、滨海边疆区国际合作厅、远东联邦大学孔子学院等7家政企单位,就跨境合作区建设、中俄地方合作交流、东宁—波尔塔夫卡口岸界河桥建设等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访问取得积极成果。
    24日上午,孟中媛同志率团与十月区政府副行政长官阿尔乔姆、谢尔盖等进行了工作会谈,双方就东宁—波尔塔夫卡跨境合作区建设、加强文化交流合作、为东宁公务人员发放签证邀请函等事宜交换了意见。孟中媛同志表示,跨境合作区建设是造福双方百姓、助推两地发展、互利互惠共赢的重要合作平台。2019年12月15日,黑龙江跨境经济合作实验区东宁片区已获省政府批复并于12月17日在哈尔滨市举行了挂牌仪式。希望俄方一侧亦能积极推动项目实施,尽早完成该项目战略规划和产业规划。俄方表示,十月区政府正积极推动该项目建设,项目提案已递交至滨海边疆区政府,如有新动态将及时向中方通报。同时,孟中媛同志还就之前谈到的共同成立合资企业,修建波尔塔夫卡至波克罗夫卡段公路项目与俄方进行了磋商。俄方表示,成立合资企业不仅为修建该公路,企业成立后,可通过竞标的方式修建边疆区内所有公路并参与跨境合作区基础设施建设。俄方提出,希望在2020年,继续加强两地经贸、文化、体育、教育的合作交流,共同为两地百姓创造良好的营商、文化合作环境,造福双边百姓。孟中媛同志表示,东宁市与十月区既是近邻,又是友城,双边人民在各领域交流频繁,希望两地能够一如既往的互相支持、加强合作,共同深化经贸、文化、体育、医疗卫生等领域的合作,助推两地共同发展。 2020年是东宁口岸通关30周年,孟中媛同志代表市委、市政府邀请十月区政府率团出访东宁市参加庆典活动。
    24日下午,孟中媛同志一行赴米哈伊洛夫卡区杜马委员会进行工作访问。代表团得到米哈伊洛夫卡区杜马主席罗莫夫采夫的热情接待。俄方表示,东宁代表团是米哈伊洛夫卡区接待的第一批中国代表团,希望在新的一年里能够继续加强与东宁市经贸、文体、教育等方面的友好合作联系,以政府间合作为媒介促进两地民间交流,达到多方向、多渠道合作的良好效果,共同造福两地百姓。孟中媛同志表示,随着中俄两国近年来的关系不断升温,两国边境城市的交往也越来越密切,作为中国北方边城的东宁正积极与俄周边城市建立友好联系,加强合作关系,真诚的希望在2020年,东宁能够与米哈伊洛夫卡之间的友好联系能够再上一个台阶,以两地文化交流促进经贸往来,在提高两地人民精神文明生活的基础上加强两地企业间合作,从精神及物质上提升两地人民生活水平。双方还就共同组织文体活动、互邀参加两地大型节庆活动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达成共识。

   当天,孟中媛同志一行前往乌苏里斯克市杜马委员会与新任杜马主席乔尔内什进行了工作会谈。孟中媛同志代表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对乔尔内什就任乌苏里斯克市杜马主席一职表示诚挚的祝贺。孟中媛同志表示,东—乌两市多年来一直保持着友好往来,双方在经济、文化、体育等领域的合作交流不断加强。回顾过去一年,东宁市与乌苏里斯克市在文化领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文艺演出有声有色,篮球比赛朝气蓬勃,希望双方通过文化交流合作促进两地人民互信互助,以文化交流带动两地经济发展,希望乔尔内什就任乌市杜马主席后,能够一如既往支持两地合作交流,开创东—乌两地合作新篇章。乔尔内什表示,东宁作为离乌苏里斯克市最近的中国城市,继续加强两地的友好联系义不容辞,他代表乌市新的杜马领导班子向孟中媛同志保证,会继续支持两地合作交流,积极带动乌市人民与东宁的友好联系。同时,乔尔内什还请孟中媛同志向东宁市委、市政府、市人大转达在其就任乌市杜马主席一职后第一时间发来贺函表示谢意。之后,双方就2020年互派代表团共同组织参加两地庆典活动事宜进行了磋商并达成一致。   
    25日上午,孟中媛同志率团赴俄远东联邦大学孔子学院进行新年慰问。座谈中,孔院院长斯图普尼茨卡娅对东宁市委、市政府多年来对孔院发展的支持与帮助表示感谢,同时向孟中媛同志介绍了2019年孔院的发展情况,希望能够在中小学教育、教师培训交流等方面与东宁市加强合作。孟中媛同志对孔院近年来为中俄友谊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对孔院近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希望双方能够借助2020年中俄科技创新年的契机,在文化、教育等方面加强合作,共同为中俄合作发展献策献力。
25日下午,符拉迪沃斯托克市国际关系局局长叶廖缅科在市政府接见了东宁代表团。会谈中,叶廖缅科向东宁市委、市政府多年来对符市退伍军人代表团赴东宁要塞组织缅怀先烈活动期间给予的热情接待表示诚挚的谢意。之后,叶廖缅科向孟中媛同志详细介绍了符市旅游资源及2020年期间符市即将召开的大型活动并向东宁代表团发出邀请,希望东宁市委、市政府能够率文化团体参加2020年5月9日在符市举办的“胜利日”七十五周年庆典活动。同时,叶廖缅科同意在东宁宝玉石节期间组织演出团体赴东宁开展艺术演出交流活动。孟中媛同志表示,东宁作为距符拉迪沃斯托克市最近的口岸,通关便利,区位、旅游资源等优势明显,希望能与符拉迪沃斯托克市共同组织开展文化、体育、旅游等交流活动,推动双方共同发展。同时,孟中媛同志还向叶廖缅科详细介绍了中方跨合区东宁片区的进展情况及片区内可为企业提供的优惠政策,希望俄方能够积极组织企业代表团赴东宁参观考察、入驻投资。
    26日上午,中国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事馆总领事闫文滨同志在总领馆驻地与东宁代表团进行了工作会谈。孟中媛同志特别向闫文滨同志介绍了黑龙江跨境经济合作试验区东宁片区的进展情况,希望总领馆一如既往扶持东宁境外企业并向俄方政企单位推介黑龙江跨境经济合作试验区东宁片区,吸引其来我市参观考察、入驻投资。孟中媛同志表示,东宁是距离符拉迪沃斯托克市最近的中国城市,作为总领馆的后方基地责无旁贷,今后东宁市会全力支持总领馆各项工作。闫文滨同志代表总领馆对东宁市委、市政府多年来的支持与帮助表示感谢。下一步,总领馆将不遗余力的推动东宁与俄远东地区在产业项目、基础设施建设、口岸互联互通等方面合作,用好用足现有互动交流载体平台,全力推动双方务实合作进入“快车道”。同时,大力向俄远东地区政府推介黑龙江跨境经济合作试验区东宁片区优惠的发展政策,协助东宁吸引外商赴我市投资。
    26日上午,孟中媛同志一行前往滨海边疆区政府与国际合作厅厅长斯塔利其果夫进行了工作会谈。双方就黑龙江跨境经济合作试验区东宁片区发展、东—波口岸界河桥建设等事宜进行了磋商。斯塔利其果夫表示,俄方一侧波尔塔夫卡口岸将于2020年上半年收归国有,由政府出资改扩建俄方一侧基础设施,提升口岸通关能力,东—波口岸界河桥改扩建必然会成为两国重中之重的项目,届时双方政府将会重新讨论该项目,使该项目顺利实施。孟中媛同志向斯塔利其果夫详细介绍了黑龙江跨境经济合作试验区东宁片区的发展情况及可提供的优惠政策,希望俄方能够组织相关企业赴东宁实地考察,入驻投资。斯塔利其果夫在听取介绍后对黑龙江跨境经济合作试验区东宁片区的发展模式产生了浓厚兴趣,就跨合区入驻条件、优惠政策等问题向孟中媛同志进行了详细咨询,并表示愿意在适当的时间组织滨海边疆区企业赴东宁实地考察。
27日上午,孟中媛同志与波尔塔夫卡口岸所有者——脉搏公路运输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伊万琴科先生进行了会晤。孟中媛同志向伊万琴科多年来对东宁代表团境外工作给予的支持与帮助表示感谢,希望在新的一年里,双方加强联系,共同为口岸建设发展做出贡献。伊万琴科先生向我方通报近期俄方货运通道的过货情况。他表示,作为老朋友,他会一如既往支持东宁境外各项工作,全力推动口岸发展,为两地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下午,东宁代表团由东宁口岸入境,顺利完成此次出访任务。
    出访期间,俄米哈区杜马委员会、乌苏里斯克市杜马委员会及政府、中国驻俄联邦符市总领馆分别宴请了东宁代表
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