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 况 通 报(第一期)

按照省市脱贫攻坚“回头看”工作安排,我市把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作为全面提升脱贫攻坚质效的重要抓手,201911月底启动脱贫攻坚“回头看”。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各单位能够按照工作要求,扎实开展问题排查工作。截止20191231日,全市共排查各类问题289条,为全面提升脱贫攻坚质效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市医保局坚持领导带头,扎实推进“回头看”工作

在推进脱贫攻坚“回头看”过程中,市医保局结合行业部门职责和帮扶工作,坚持以上率下,领导带头,“回头看”工作扎实推进,得到牡丹江市脱贫攻坚“回头看”督导组的充分肯定。一是带头开展学习,思想认识再提高。124日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回头看工作精神,细研国家、省、市对三落实、三精准、三保障问题排查工作要求,精准把握核心要义,突出问题导向,认真对照分析查实,进一步梳理思想认识和工作落实上的问题,自查出个别患者域外就医没有进行医疗救助等5例个性问题,并做到立行立改。二是带头入户走访,精准排查问题。在脱贫攻坚“回头看”开展过程中,“一把手”带头入户5次,带动班子及工作人员,共走访3个镇59户。走访过程中,把异地就医、智障、精神类人群做为重点,逐项对照政策落实情况,对疑似问题第一时间与贫困户本人及就医医院取得联系,确定解决措施,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列出台账,开展整改。三是带头研究措施,着力解决问题。与人寿保险公司东宁分公司共同完成了大病保险软件、医保软件和各公立医院HIS系统三个端口成功对接,加快推进了全市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一单制结算的进程。与卫健局共同组织全体医疗机构负责人召开推进会议,集中分析医保和健康扶贫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认真探索推进工作的思路和方法,进一步明确了各自职责以及合力攻坚的突破口,增强了工作合力。

东宁镇强化督促指导,促进“回头看”取得实效

东宁镇在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过程中,将安排部署与督促指导紧密结合,工作成效明显。牡丹江市扶贫办在检查我市脱贫攻坚回头看工作时,对东宁镇给予高度评价。

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6次会议后,东宁镇立即召开了党政班子领导及包村领导参加的脱贫攻坚回头看专题工作会议,对脱贫攻坚回头看进行部署,要求各包村领导全部参与到此次工作中;在工作推进过程中,主管镇长带领扶贫办对各村回头看工作开展了全面细致的督导检查,发现12个问题,要求相关责任人针对问题立即研究落实整改措施;1219日,镇长主持召开脱贫攻坚回头看工作推进会议,对全镇各村各帮扶责任人“回头看”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通报,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下步工作要点,要求各村继续按照清单进行全面细致的排查,对自查及交叉检查发现的问题着手整改;12月下旬,东宁镇整理了2019年度脱贫攻坚主要政策和相关知识培训材料,结合“回头看”工作,对全镇扶贫干部、村支书及村扶贫专干80余人进行了专题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全镇扶贫干部脱贫攻坚的理论基础,增强了开展好“回头看”工作,进一步提升脱贫质量的能力和信心。

 

 

 

 

 

 

 

 

 

 

 

 

 

 

 

 

 

 

 

 

 

 

 

 

 

 

 

 

 

 

 

 

 

东宁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16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