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宁市文体广电旅游局2019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2019年,我局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认真落实东宁年度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依法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较好地完成了政务公开各项工作。

一、组织领导切实加强

为保障机构改革后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我局重新组建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明确了文体广电和旅游系统各自工作职责。局党书记、局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担任领导小组副组长,机关各科(室)局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作为政务公开日常工作机构,负责制定安排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计划、协调实施年度目标任务等各项具体工作,局办安排了2名兼职人员负责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局门户网站公开和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等渠道公开政务信息。制定了政务公开工作实施办法》等制度,明确了申请、审核、公开、反馈等规定程序,完善了民主评议、定期检查、责任追究等相关制度。

二、着力拓宽公开渠道

我局坚持以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为主渠道,以广播电视台为重要载体,通过与新闻媒体宣传合作、政务窗口、网络微信等方式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利用政府网站和全省统一的政务服务平台及公告栏、电话咨询等各种方式,全面公开办事指南、服务承诺、办事流程、办事结果、监督渠道等内容,及时准确公开机构职能、政策法规、人事信息、财务信息、工作动态、重点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等政府信息,做到动态信息及时更新、固定信息长期公开。主动改进信息公开方式,着力以文字、图片、图表、视频等多种形式呈现。通过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我局提高了依法行政工作透明度,实现了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开展,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三、政务信息主动公开

重新梳理文化、体育、广播电视管理、文化和旅游行业市场管理权限,推进电子政务平台建设,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规范,做到依法该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公开。以政务公开带动事务公开,指导下属单位特别是免费开放的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等公益文化单位做好事务公开工作,公示开放事项,兑现服务承诺,实现文化惠民。及时公开文广新政务信息,并按统一规定及时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及其文广新局平台和政务公开专栏发布。2019年东宁市政府门户网主动公开政策解读、政务、党务等各类信息总计270条,通过报纸刊物、广播电视、省主管厅局网站、数字平台等媒体发送信息70余,政务公开工作有序推进。

四、媒体助力政务公开

  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宣传平台作用,对文化建设、文化市场和出版物市场的管理、群众文化等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以及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及全市各单位、各镇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及时报道、宣传,为推进全市政务公开营造舆论氛围。据不完全统计,全年仅利用东宁人民广播电台《行风热线》栏目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300多次,利用《东宁新闻》等栏目公开全市种类政务信息3500,制作播出《关注》55期、《讲述东宁55期和《热点访谈》5期,解读全市重大政策、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服务城乡经济。同时,利用东宁广播电视台、东宁人民广播电台、东宁视界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同步配合市委、市政府公开政务信息。

 、监督保障机制健全

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方面,全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收取任何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费用,未发生针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报等)。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公开电话受理社会对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建议,促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开展。

                      东宁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2019年1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