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宁市煤炭运销中心政府信息公开2019年度工作报告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中心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落实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特例为原则,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公开内容进一步拓展,公开形式不断规范,公开制度得到较好执行,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果。

一、总体情况

(一)加强领导 完善机构 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

为确保我中心政务公开工作不走过场、不流形式、落到实处,建立了一把手挂帅、副职具体抓、责任到科室、任务到人头的工作机制。成立由中心主任任组长,其他副职任副组长,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统一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信息员与协调员,具体负责我中心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日常工作。为切实提高我中心各所、队、办工作的透明度,提高工作效率,我中心党组多次会议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对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确保每一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健全制度 严格审批 不断提高政务公开质量

    建立健全包括《主动公开制度》、《保密审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相关内部管理制度,并明确政务信息对外公开的审批权限,严格审批程序,进一步促进我中心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进程,并做到三个更加:一是内容更加充实。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和相关制度;二时间更加及时。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事项、最迫切解决的问题、最需要了解的情况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以此推进我中心政务公开质量不断提高。

(三)强化监督 注重检查 确保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以效能建设为契机,抓好外部监督制约机制的完善,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将政务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综合进行检查、考评,考评结果纳入岗位目标责任制。严把公开内容和项目关。采取多种形式,强化监督检查工作,实行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同时,鼓励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监督,积极反映公开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全年,我中心在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工作动态12条,修改2,无其他需公开信息项目。(详见:附件一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年度,未有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向我中心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详见:附件二)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没有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申请。没有发生针对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和投诉。(详见:附件三)

五、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单位政务公开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如动态信息公开不足,业务信息公开不够及时,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素质有待加强等问题。这些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下一步,我中心将认真分析、总结经验、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全面抓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一)强化政务公开教育培训。制定政务公开专项业务培训计划,将政务公开纳入干职人员培训课程,有序开展政务公开教育培训,着力强化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政务公开理念,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二)不断充实政务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信息的界定。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规、规章、制度的规定,及时公开政务信息,公开内容做到真实、具体、全面。

(三)创新拓展政务公开渠道。进一步发挥政府门户网站、电视广播积极微信微博等媒体的作用,加大网上公开的范围,及时更新网站内容,切实为公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服务。

 

 

东宁市煤炭运销中心

2019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