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地案例警示 切忌聚会聚餐

日期:2020-02-05  发布人:姜颜  作者:  来源: 浏览量:2111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针对很多外地确诊病例的调查发现,家庭聚会、聚餐成为这次疫情传播的一个重要途径。日前,由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政府新闻办主持召开的哈尔滨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阶段性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就通报了两起家庭聚会、聚餐和人员密切接触引起聚集性疫情的典型案例。
       1.吕某案例
       吕某,透笼商厦销售人员。2020年1月22日出现发热、乏力、干咳、胸闷等症状,未及时就医。1月24日,与其丈夫胡某在其儿子家共7人聚会、聚餐,1月25日,又和丈夫胡某及儿子去兰西县亲戚家,共10余人一起聚会、聚餐,并居住至27日。其间当地村医郭某2次为吕某静点治疗。1月27日,吕某症状加重,前往哈尔滨市第一医院就诊并留院观察。1月30日,吕某被确定为确诊病例。随后,吕某的丈夫、儿子、儿媳、外孙女、哥哥、侄子、村医、女儿家保姆等8人相继确定为确诊病例。1月25日,与吕某在透笼商厦同一楼层的保洁员鲁某出现不适,2月2日被确定为确诊病例。与鲁某共同居住的儿子1月28日出现发热,同日被确定为确诊病例。至2月3日,与吕某共同聚会聚餐及其他相关密切接触人员共11人被确定为确诊病例。
       2.李某案例
       1月7日,陈某从武汉返回。1月15日,李某与陈某聚餐、K歌,乘同一辆出租车回家。1月16日,与陈某共度一天。1月21日,李某与爷爷、奶奶及父亲聚会。1月24日,李某与爷爷、奶奶、父亲去姑姑家中共9人聚餐。1月28日,李某出现发热,1月30日在哈尔滨市传染病院就诊,2月1日确定为确诊病例。至2月3日,参加聚餐的9人均确定为确诊病例。 
       通过以上两个集中发病的典型案例,足以证明家庭聚会、聚餐和密切接触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重要传播途径。在这里我们也提醒广大市民,在疫情防控期间,为避免人群聚集引起的病例传播,吸取典型案例的教训,自觉做到不聚集、不聚会、不聚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