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xgk202002246088 所属栏目 部门工作 发布日期 2020-02-04
主题分类 其他 机构分类 外事办公室 体裁分类 其他信息
文 号 信息格式/语种 DOC
发挥外事优势 助力疫情防控

发挥外事优势 助力疫情防控

 

    为贯彻我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坚决遏制疫情在我市发生。市委常委、副市长刘庆帅组织商务和口岸局、外事办等部门多次召开协调会议,就境外物资采购、回运及输送中俄滞留旅客等事宜进行安排部署。

    疫情发生后,市商务和口岸局积极组织我市外经贸企业发挥在俄罗斯的公共关系优势,在当地采购防疫物资捐赠家乡,支援东宁疫情防控工作。因当前疫情蔓延趋势不断增加,俄罗斯滨海边疆区政府于1月27日签署命令,暂时关闭滨海边疆区与我省毗邻的口岸,导致企业购买的应急防控物资无法及时运回。

1月28日,市外事办与俄滨海边疆区各相关政府部门积极磋商,并致函中国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事馆和俄滨海边疆区国际合作厅请求支援。经反复协商,最终达成共识,同意暂时复通波尔塔夫卡口岸,将急需物资运回中国境内。市外事办第一时间协调出入境班车,组织持有因公护照的外事、商务公职人员一行5人奔赴俄方口岸,外事办、商务和口岸局密切合作,在东宁边检、海关相关部门鼎力支持下,经过3次倒装通过中俄口岸,于当日晚18时防疫物资运输回国。

    随着国内疫情不断蔓延,俄政府命令,俄远东地区口岸客货运通道关闭至3月1日,致使中俄两国旅客滞留异国他乡,回国成了两国旅客共同的愿望。同时,市商务和口岸局携同企业在境外购置的第二批防疫物资无法及时运回。市委、市政府责成我办协调俄相关部门尽快将防疫物资运回。

    1月31日,我办致函中国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事馆,请求协助运回防疫物资,同时协助市商务和口岸局与俄方口岸部门积极磋商,借助2月1日临时开关输送中俄两国滞留旅客之际,将货物随车带回。

    2月1日,中国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事馆电函我办,有34名中国游客(涉及四川、湖南等10余个省份,因航班取消无法原路返回,求助总领事馆帮助回国)将从东宁口岸入境回国,并委托我市做好接洽工作,并给予后续帮助。

    上午10时,滞留我国境内的9名俄罗斯旅客从东宁口岸出境,平安抵达俄罗斯口岸。同时,我国在俄已有63名滞留旅客在俄十月区集结,等待我国车辆运回。因俄方临时命令,禁止我市运输车辆及人员通过俄方海关进入俄罗斯腹地,我滞留旅客回国出现了困难,第二批防疫物资也无法随车带回。

    市外办紧急联系十月区政府、中国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事馆、波尔塔夫卡口岸相关部门,协商解决办法,由俄方派两辆车将63名中国滞留旅客运送至俄方海关查验后由中方车辆在东宁口岸界河桥上集结旅客,将旅客运输回国。14时,所有旅客顺利过境,防疫物资也一件不少顺利运至中国海关。14时30分,我办调配车辆将34名入境中方外地旅客集中运送至市民办事中心广场,在车上给每位旅客发放了面包、牛奶、火腿肠等食物,并按照旅客意愿组织了14辆出租车将34名外地旅客全部运离东宁,既满足了旅客要求,又有效缓解了我市的疫情防控压力。

    截至目前,外事办协助市商务和口岸局共运回防疫物资两批。现我办正积极与中国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事馆、俄各相关部门积极联系,筹购相关防疫物资,以缓解我市防疫物资紧缺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