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所属栏目 部门工作 发布日期 2020-02-26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机构分类 公安局 体裁分类 重点工作
文 号 信息格式/语种 DOC
不辱使命勇于担当 践行新时代枫桥精神东宁公安全力做好市域疫情防控工作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东宁市公安局全体民警、辅警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精神”,发扬“四最”雪城公安精神,传承“忠诚、爱民、高效、开拓、廉明”的全国优秀公安局五连冠时的优良作风,携手抗疫、共克时艰,以饱满的精神、昂扬的斗志、必胜的信心,全力以赴投入到防风险、战疫情、保安全、护稳定工作中,用全体民警、辅警身躯筑起了一道疫情防控的钢墙。

一、高举党旗,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东宁市公安局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的重要指示,全体党员踊跃投身到防控疫情的第一线,把一面面党旗插在了防控一线,奏响了东宁公安为人民的最强音。一是坚持党建引领,成立工作专班。124日,在东宁市提前启动应急机制后,公安局党委迅速响应,成立以副市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闫剑华为组长,其他党委委员为副组长的工作专班,召开党委会议专题研究疫情防控工作,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预案、方案,并要求全局500余名民警、辅警取消休假,放弃节日休息,勠力同心、协同作战,积极配合卫健、疾控、市场监督等部门开展联防联控,全面打响疫情防控保卫战。二是突出品牌意识,塑造公安形象。年初,东宁局党委提出要打造新时代枫桥式科所队,创建新时代“枫桥式公安局”的口号,传承老东宁公安精神,注重品牌意识。抗击疫情工作中,局党委向15个党支部、211名党员发布“四个铁一般”硬核动员令,用“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去树形象、铸品牌,用热血和青春、用入党时的铮铮誓言,筑起一道道抗击疫情的钢铁人墙。工作伊始,局党委就在疫情一线建立了“临时党支部”,组建由28名党员组成的“抗疫先锋队”,成为抗疫一线的尖兵,涌现出于鸿飞、王丛岭、冯蕴琦等一批先进典型,充分展现了东宁公安人的风采。目前,共有7名民警、辅警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准备火线入党支援一线。三是强化先锋引领,践行初心使命。党委书记闫剑华同志冲锋在前、以身作则,连续23天在岗在位,每天多次深入到防控一线检查督导工作,带领局党委一班人、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奋勇向前;党委委员分线作战,带领分管部门和包保派出所全面做好政治安全、社会稳定、打击犯罪、道路交通、舆情导控等工作。在局党委带动下,全体党员民警、辅警立足本职岗位,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真正做到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站在一线,形成了时刻抗击疫情的浓厚氛围。

二、疫情当前,严格履职尽责保平安

东宁局全体党员坚持疫情当前、公安不退,发扬“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精神,已经连续奋战了24个昼夜,坚守600多小时,确保了东宁市确诊病例、疑似病例“零”发生。一是设立卡口,严防“外源”输入。在东宁市主要进出城口设立6处治安卡点,与运管、卫生防疫部门分工协作,对外来人员进行全面的体温检测,详细登记、人员身份、行踪轨迹等信息,对于涉疫区重点车辆及人员,采取网上信息确认、无重大事由和正当理由劝返、进入城区全程动态追踪等方式,封住了东宁市区的“入口关”。截至目前,累计投入警力359人次,警车101台次,检查车辆7432台次,人员14612人次。二是屯警街面,阻止“内源”扩散。将城区划分为6个巡逻区36个巡逻小组,实施局领导带队、中层带组、党员为骨干的运行机制,在城区开展24小时对外出车辆、行人进行检查和劝导,特别是自211日转入以支撑小区管控为重点后,先后处置了阳光六区不服从社区人员管理、破坏检察院家属楼拦阻设施等多起案事件。目前,已完成对全市小区的5轮巡控,检查各类车辆近万台次,劝导劝止不合规外出人员200余人、车辆120余台。三是果断打击,确保管控举措落地。先后组织100余名警力,对全市农贸市场、网吧、游戏厅等重点场所和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全面检查,严查严打倒卖、食用野生动物,加大黑麻将馆、黑旅店的治安查处力度,实现东宁市经营性娱乐场所100%关停,各旅宿业居住人员掌控率100%。目前,共查处案件11起,行政处罚28人,砸毁、收缴麻将机7台。

三、群众至上,践行新时代“枫桥精神”

党旗在上,党员在前;疫情当前,群众至上。东宁局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精神”,坚持群众路线,依靠人民、爱护群众,彰显着警民鱼水情,共同守护东宁这方净土。一是发动群众,共建防疫长城。积极发动村警、护边员、社区志愿者等500余名同志投身于抗击疫情工作中来,深入到各小区、村屯进行摸排,查找湖北籍返乡人员或其他城市的外来人口。同时,实行政府干部、公安民警、医生、社区(屯村)干部“四包一”制度,对外来人员进行隔离,并对每日体温等情况进行登记,形成了全民抗击疫情的良好局面,成为了一场全民参与的抗疫战争。二是为民解忧,关心百姓冷暖。时刻以新时代“枫桥精神”为动力,将心放在百姓身边,为群众做好事、做实事、解难事。光明派出所帮助辖区七旬养蜂老人刘某开辟“绿色通道”,发动派出所党员为老人蜂厂运送20余箱冰雪,为蜂箱进行物理降温,帮助老人挽回经济损失7万余元;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冯蕴琦针对近期签证到期或出国拒签的群众较多,累计帮助20余名群众联系城区或村镇开具证明,赢得当时群众的一致好评。期间,民警帮助群众送医院就医、帮助流浪汉回家、帮助走失老人回家等好人好事不胜枚举。三是鱼水情深,警民血肉相连。对于公安民警来说,人民群众的理解是最大的幸福;人民群众的鼓励是最大的动力。抗击疫情期间,东宁市鑫州乳品有限公司送来了50箱伊利乳品奶;蒙牛乳业东宁经销处为全体民警送来了620箱纯牛奶;东宁市忠讯跑腿公司免费为战斗在抗疫一线的民警、辅警配送家庭必需品和药品;东宁市麦德士员工为坚守一线的交警送去了热乎乎的汉堡;东宁市大明眼镜店为公安局送来了170副护目镜;金光寺觉岸法师等人为全体公安民警、辅警送来了海带和药品,价值近2万元;热心市民还为执勤民警送热帖、开水、口罩、鸡蛋等物品,一股股暖流温暖着东宁公安人的心田。

严冬必将过去,春天即将来临。在这场战疫面前,东宁市公安局全体党员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伟大指引,在上级公安机关的领导下,同舟共济、一心为民,始终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让新时代“枫桥精神”在群众中熠熠闪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