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东宁市“互联网+俄罗斯”贸易新方式

    “互联网+”是一种思维方式、商业模式和经济形态,对经济发展具有巨大的拉升作用。东宁市全面启动“互联网+”行动,在推进“龙江丝路带”建设中,积极依托对俄出口第一大口岸优势,积极转变传统贸易方式,着力发展“互联网+俄罗斯”。
      一、我市“互联网+俄罗斯”发展现状
      随着互联网在我国的普及应用,网上购物逐渐成为人们的网上行为之一。以网络购物、网上支付为代表的商务类应用持续快速增长,并引领其他互联网应用发展,成为中国互联网发展的突出特点。网上购物,无需出门,只要鼠标轻轻一点,各式各样的商品就可以送货上门。顺应这种发展趋势,依托良好的口岸区位优势,我市在全省率先创新发展对俄电子商务,为全省对俄经贸合作发展趟出了一条新路。
      (一)“达俄通”成功打通中俄网上贸易的双向通道
      中远花润公司是我市较早从事对俄贸易的企业之一,借助对俄贸易优势,企业在2010年就成功打造了“达俄通--中俄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这也是我省乃至全国第一家对俄专业在线交易平台,被列为俄滨海边疆区电子商务跨境贸易重点项目,是东宁市跨境电子商务比较有代表性的中俄跨境电子商务服务平台。运营以来已有国内1000多家企业入驻,日订单成交量达千件,进出境商品超过50万件,货值达800万美元。作为我省对俄电商的主力军,今年黑龙江达俄通电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主动适应市场变化,在扩大对俄电商业务的同时,还在阿里巴巴批发站面向国内推出了俄罗斯进口食品,由单向跨境变成了双向跨境,成为了名副其实的跨境电商。成功打通了中俄网上贸易的双向通道,为新常态下我市对俄经贸跨越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近年来,对俄电子商务贸易竞争日趋激烈,依托独有的在俄物流网路和第三方支付平台,企业也在不断求新求变。当面对卢布贬值情况时,中远花润电子商务又新增了项目,把俄罗斯的商品引入中国通过网络销售。为提高“达俄通—中俄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的竞争力和影响力,中远花润积极实施“引进来”和“走出去”战略,在相关部门的帮助下,企业在南方成功招引多家企业入驻达俄通—中俄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让更多的中国制造被俄罗斯消费者熟悉。现在入驻达俄通综合电子商务平台的中国商家大约有1500多家,产品种类也不断丰富,订单量照以前相比提高了20%左右。
      (二)打造“互联网+中俄跨境电商”试验产业园区
       在“达俄通”平台基础上,我市正在建设总投资4亿元的“互联网+中俄跨境电商”试验产业园区,现已建成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实体体验店和边境仓,正在推进海外仓和保税物流中心建设。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在线交易、物流快递、第三方支付无缝对接,线下体验、线上下单等功能于一体的对俄综合性电子商务平台。
       目前,我市对俄电子商务体系已日渐成熟,根据我市《全面对接“龙江丝路带” 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三年规划》,我市将在“达俄通”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基础上,进行功能拓展和提升,打造集中俄进出口贸易全产业链服务商、电商服务平台、集仓服务和展示交易中心四大功能区于一体的“互联网+中俄跨境电商”试验产业园区,发挥产业引领和以商招商作用,引进战略投资者与“达俄通”合作,在对俄电子商务领域先行先试,形成“买全俄、卖全俄”的电商营销网络,引领全省对俄贸易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