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业发展分析

     服务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发展水平不仅是衡量现代社会经济发达程度的重要标志,也是一个地区综合竞争力的体现。在我国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体系中,将服务业视同为第三产业,即将服务业定义为除农业、工业、建筑业之外的其它所有产业。加快发展服务业,是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必由之路。进一步做好服务业工作,对于调整我市三次产业结构、吸纳城乡新增就业、增加群众收入,促进社会和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具有积极意义。特别是在当前经济形势严峻,我市依靠的煤炭工业遭遇寒冬,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时间紧、任务重的背景下,做好商贸服务业、房地产开发、做强规模以上服务业等工作,对于扩投资、稳增长,创造出更多的绿色GDP,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一、我市规模以上服务业统计发展现状
  分行业看:交通运输业的营业收入大部分是挂靠车辆的收入,这部分收入随后作为营业成本返还给车主,营业收入虽然大幅增加,但因营业成本、管理费用等指标相应的增大,营业利润没有明显变化;房地产业仅包括物业管理业,物业管理属于微利行业,收入低,规模小,年收入仅有几十万,对全县的服务业支撑有限。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企业数量少、增加值占比低,规上影响力弱,不能完全客观反映服务业整体发展状况。全市达到规上标准的企业数量少,纳入国家规模以上服务业统计的仅有几家。
   2、企业行业间分布不均,涉及门类少。9大门类中,我市仅涉及3大门类,而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娱乐业四大营利性服务业发展相对缓慢,企业规模均偏小,户数不多,未达纳入统计标准。总的来看,我市服务业发展比较单一,整体发展水平不高,所创造的增加值占服务业的比重偏低。
   3、服务业企业普遍规模小,竞争力不强。按照省市要求,我们对部分服务业企业进行了调查,从调查结果看,虽然我市服务业企业发展势头较好,但是现有企业规模普遍较小,全年营业收入或从业人员能达到1000万元或50人的企业寥寥无几。
   4、服务业统计涉及行业多,部门多,开展工作难度大。大部分企业管理不规范,不重视统计工作,企业没有专职统计人员,缺乏健全的财务制度等情况导致企业配合程度偏低,打电话催报表的情况时有发生,难点是联系困难,上报数据不及时、不准确。同时,一些企业规模小,统计人员变动频繁,调查难度与日俱增。联网直报规上企业配合程度也不高。没有牵头部门进行协调,联网直报上报不及时,数据质量差,配合程度非常低。
   5、企业账务周期不固定。有些企业做账时间比较滞后,与服务业统计时间要求不符,填报数据为预计数,很难取得详实准确的统计数据。
      三、几点建议
  (一)精心谋划产业发展方向,增强服务业发展后续动力。一是搞好项目策划储备和引进。结合我市实际,认真研究国家产业政策和近几年各级服务业发展资金扶持领域,摸清产业发展方向和市场走势,搞好策划包装,扩大招商范围,重点引进一批现代物流、科技信息、商务金融、服务外包、社区服务等现代服务业产业,大幅提升服务业发展规模和产业层次。
  (二)加强政策资金扶持力度,营造服务业发展宽松环境。加大对上政策资金争取力度,充分调动各级各部门加快服务业跨越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资金、税费、土地、人才等方面支持鼓励服务业发展,营造宽松、有序的发展环境。对符合国家、省、市产业政策和建设要求的重大项目,继续指导和帮助项目单位做好包装推介和申报工作,积极向上对接,力争更多的项目获得国家、省、市资金扶持。
  (三)整合资源,优化组合,鼓励现有小企业、产业单位、个体经营集中发展为规上服务业企业。减少重复建设,避免恶性竞争,推动现有服务业大个体、产业活动单位转型升级,注册为法人单位,纳入国家统计报表平台,增加规上数量和总量,为服务业发展和考核作出贡献。
  (四)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宣传和保障,切实抓好基层服务业统计工作。一是基层统计人员应积极贯彻执行上级统计部门有关服务业统计的精神和方案要求,主动、经常向分管领导进行汇报,争取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二是加强服务业统计执法宣传的力度。针对第三产业行业多、规模小、数量多、分布广、经济成分复杂的特点,充分利用学习、培训、活动、执法等机会,重点加强对统计知识、统计法规的宣传,增强社会公众的统计法律意识,扩大统计工作影响力。三是要经常深入基层单位,加强调研,发现问题,及时调整工作思路,积极探索服务业统计调查的新措施、新办法,全面抓好服务业统计调查工作,提高服务业统计数据质量。
  (五)抓住重点,全力做好规模以上服务业申报培育工作
   为确保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健康快速稳定发展,拟建议成立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协调解决规模以上服务业发展过程中的问题。我市服务业企业主要以民营企业占绝大多数,目前由于经济下行压力影响,加之资金紧张、市场萎缩等问题,造成民营企业发展不快不优。规模以上服务业的入库工作是拉动服务业增长的硬性指标。我们要紧盯企业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主动跟进,及时帮助,改过去的坐等上门为主动上门,帮他们一把,扶他们一程。要分类施策引导他们做大做强。教育局、住建局、卫生局、交通局、民政局、农业局、司法局、文广局、商务局等部门要做好各行业内的规模以上服务业培育申报工作(教育局主要对象是民办学校、培训机构;住建局主要对象是物业公司;卫生局主要对象是民办医院;交通局主要对象是汽车修理厂、客运、货运、物流、驾校、出租车、汽车检测;民政局主要对象是民办养老院、敬老院;农业局主要对象是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司法局主要对象是律师事务所;文广局主要对象是网吧、旅行社、婚庆、文化娱乐公司、广告公司、文化用品租赁;商务局主要对象是仓储业)。工商、国税、地税三个部门要发挥职能,做好配合,营造良好的市场秩序,为规模以上服务业发展创造最优环境。特别是工商局要对满足条件的个体经营户动员其向企业法人转换,为培育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