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xgk202003125798 所属栏目 部门工作 发布日期 2020-03-12
主题分类 其他 机构分类 东宁镇 体裁分类 重点工作
文 号 信息格式/语种 DOC
东宁镇做好疫情期间的脱贫攻坚工作
东宁镇做好疫情期间的脱贫攻坚工作

    疫情当前,东宁镇扶贫办在疫情防控、帮助贫困户解决复工复产用品难题的同时,切实做好就业扶贫工作,防疫复工与就业扶贫“齐步走”,努力宣传防疫知识,切实解决贫困户各种困难,努力减轻疫情对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的影响,助力脱贫攻坚任务圆满完成。
    一是切实掌握疫情期间贫困户就业情况。
    积极发挥村内扶贫专干的能动作用,通过入户走访、电话访谈等方式,了解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情况,摸清贫困户及其家属是否回家过年,是否有培训意愿,春节过后是否能按时返岗就业等情况。通过摸排,目前的就业扶贫数据情况如下:今年目前已经务工的贫困劳动力有45人,其中跨省就业5人、省内就业8人、就地就近就业32人;另村级公益岗已安排12个贫困劳动力就业。通过了解贫困户疫情期间存在的就业问题,并了解疫情期间产业发展需求、就业服务需求进行整理、上报,使疫情对贫困户带来的影响能够降到最低。其中镇扶贫办与我市扶贫产业项目联系为部分村屯对受疫情影响的贫困户提供岗位信息,帮助其能在疫情期间有收入,有保障。例如东宁镇北河沿村不仅为贫困户提供了工作岗位,还为其发放口罩,嘱咐其注意防护,大大提高了贫困户在疫情期间的幸福指数。
    二是切实加大宣传防疫知识。
    疫情暴发以来,东宁镇在做好返乡人员摸排管理的同时,发动村级干部们利用高音喇叭、巡逻车、宣传栏和入户宣传等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确保防疫宣传能够逐院逐户落实到位。让一些家庭条件特别困难的贫困户们也能了解疫情期间如何做好各项防护,教育引导贫困户树立健康理念、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摒弃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做到科学防控,提高自我防护能力。
    三是切实解决贫困群众的生产问题。
    目前正值备春耕的重要时期,我省是农业大省,广大农民在疫情的影响下,迫切需要来自专家的指导,因此,为解决疫情期间农民集中接受专家指导的困难,我们发动贫困户主动观看黑龙江广播电视台联合黑龙江省农科院推出的两档助农系列节目和在线网络互动直播,做好贫困群众春耕备耕工作,组织做好种苗、农资供应,确保农业生产不受疫情影响,为备春耕而烦恼的贫困户送去福音。
    四是切实了解贫困户的生活需求。
    面对新冠肺炎带来的严峻影响,东宁镇组织辖区内13个村屯进行封闭管理。封村、封路都挡不住我们镇村干部对贫困群众的关心。在交通管制期间,许多村屯里的贫困户交通不便,东宁镇贫困帮扶责任人冒着风雪严寒入户走访,有的村支书自掏腰包为有需要的贫困户送去了米面粮油等基本生活物资,并告知他们在疫情期间保护好自己,生活中有困难及时联系村委会和帮扶人。
    东宁镇将继续牢记使命、主动作为,随时关注贫困群众的实际需要,精准制定帮扶措施,在严峻的疫情面前做好人民群众的生活保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