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宁市财政局开展脱贫人口“回头看”工作报告

日期:2020-03-25  发布人:  作者:  来源: 浏览量:4153

    按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的《脱贫人口“回头看”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东宁市财政局帮扶工作队组织开展了脱贫人口“回头看”工作,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强化组织领导,增进工作合力。在接到市扶贫办下发的《脱贫人口“回头看”工作方案的通知》后,东宁市财政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召开工作部署会议,组织工作队成员吃透文件精神,明确了目标任务。与村两委认真研究开展脱贫人口“回头看”工作安排,确定排查工作思路。经过细致安排,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形成了思路明确、密切协作的工作格局,为顺利推进排查“回头看”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强化立查立改,提高帮扶成效。针对发现的问题,认真落实整改,一是对数据不全的逐条进行完善;二是对扶贫档案不规范的不完整的予以规范完整;三是针对贫困户脱贫意志不坚的问题,采取思想引领,激发内生动力的方式,积极深入到贫困户家中、田间地头,唠家常,讲政策、讲致富典型,从行动上拉近距离,从思想上找准思路,对贫困户实施了志智双扶。通过这些行之有效的方式,使贫困户改变等靠要的思想,从心理上使其增强产业脱贫的信心,激发出贫困户自主发展产业的内生动力。

    (三)强化产业支撑,巩固脱贫成果。在产业扶贫方面先以对扶贫户教育引导入手,根据不同的家庭状况,因户精准施策,因户帮扶。贫困户王广成,鉴于本人有养猪经验和意愿,因此在产业扶贫上引导王广成发展养殖业。但因其多年前贷款逾期未还产生不良记录,存在贷款困难,我们积极协调,帮助其金融贷款5万元扶持养猪产业,起初购买了5头种母猪和1头种公猪,目前已发展繁育母猪30多头,生产仔猪预计550余头,资金助力盘活了养猪产业。产业扶持的同时,一是解决生产生活实际困难,如帮助协调赠送防汛沙袋200个,缓解了雨季对低洼耕地、猪舍及院落的冲刷、助解决过冬取暖问题,每年提供燃煤5吨 ;资助1700元用于猪防疫,协调畜牧专家为其指导动物防疫知识。二是落实针对性帮扶措施如帮助协调低价购买玉米篓子3个,解决玉米晾晒问题,保证猪饲料的安全供应;三是个性化增收帮扶措施,在微信平台等渠道帮助宣传卖仔猪和生猪实现增收上万元。贫困户芦衍丛,患有肺癌,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妻子邴秀华患类风湿导致肢体残疾,无劳动能力,依据身体状况,因人施策,持续推进就业扶贫,帮其协调在集市上打扫卫生增加生活收入,充分利用就近就地就业等措施,促进贫困人口稳定就业增收。2019年初芦衍丛夫妇因病离世,现其子一人生活。主要帮扶措施:一是解决生产生活实际困难,如帮助解决过冬取暖问题,每年提供燃煤5吨、资助1700元购买生产生活所需品;二是落实针对性帮扶措施,如为其子联系在镇内饭店打工,实现务工月增收2400元、帮助推广店铺消费实现增收2000元;三是个性化增收帮扶措施,如帮助研究引导建立餐饮业,经营麻辣烫店实现月增收4000元、现协调在镇内为耳农做菌打工实现月增收6000元。

    二、下步打算

    (一)加大扶贫政策宣传。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等重大决策部署、发展思路和重点工作,有针对性地为贫困户提供科技知识、实用技术、信息等方面的服务。

    (二)巩固产业脱贫成果。在已确定的产业扶贫项目的同时,增加与贫困户入户时间和沟通次数,及时了解贫困户产业发展思路和思想动态,对于思想有起伏第一时间做好思想解释工作。及时解决产业方面遇到的困难,做到及时化解,着力持续和提高贫困户产业发展“造血”功能。

    (三)做好“回头看”排查工作。在脱贫攻坚期内,要把脱贫人口“回头看”工作贯穿始终,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改,找准问题症结,细化工作措施,倒排时间节点,逐条逐项进行整改,坚决做到静下心、回过头、沉下去、敢担当、善作为,进一步屡清思路,找准不足,补齐短板,守住工作底线,坚定工作信心,促进脱贫攻坚各项政策和重点工作落实,着力提升脱贫攻坚工作水平和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