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 况 通 报 (第三期)

驻村干部“七十二变”

打赢防疫和脱贫攻坚战

 

自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和平驻村扶贫工作队变身义务“宣传员”、细心“排查员”、好心“劝导员”、一线“消毒员”投身到基层一线防疫战中,以“百变”的身份担起不变的责任、传递不变的真情!

一、义务宣传员:疫情发生后,通过大喇叭广播、微信群发布、悬挂宣传条幅进行密集宣传,提高百姓对疫情的重视程度;挨家挨户张贴宣传单,详细讲解防控措施,有效缓解村民恐慌情绪。通过对疫情的通报、管控措施的发布、防疫知识的宣传,全体村民主动配合并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来。

二、细心排查员:经全面摸排统计,和平村共有22名外地返乡人员,针对这些返乡人员,采取工作队、镇村干部一同联保,村干部具体负责的形式进行严密监控,对返乡人员进行居家隔离,每天报送动态监测情况。目前,22名返乡人员中,有2人(无症状)于129日离开和平村;19人完成居家隔离(14天),已解除监控,但告知继续居家、减少流动;还有1人未到隔离解除期,仍在密切监控中。

三、好心劝导员:为切实防止疫情流入,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按照上级工作要求,22日起开始封闭和平村南进出口,在东进出口设置卡点,由村“两委”成员轮流值守,驻村工作队员和包村镇干部配合值守,严格执行非本村人员禁止入村,非必要情况本村人员禁止出村。

四、一线“消毒员”:为切实做好贫困户疫情防控工作,为和平村4户贫困户购买了消毒药品和口罩,并进行家中进行消,并提醒他们要勤洗手、多通风、不串门,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此外,对贫困户的食品储备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

 

 

 

 

 

 

 

 

 

驻村工作队投身防疫第一线

——东宁市驻南村工作队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关键时期,东宁市驻老黑山镇南村扶贫工作队变身疫情防控队,组织党员志愿者驻守南村,协助村“两委”开展疫情防控,为村民的健康“站岗”。

一是做疫情宣传先锋,营造联防联控氛围

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党员志愿者一起组成宣传队,通过农村大喇叭、张贴宣传标语等多种形式向广大村民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号召广大村民春节期间不串门、不拜年、不聚餐,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共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发布信息100余条,驻村广播站每天播放8小时、悬挂标语横幅20余条。

二是做疫情排查先锋,全面参与摸底排查

南村村型大,村情复杂,处出务工和外来人口多,驻村工作队积极与镇村干部一起组成排查队,开展不漏组、不漏户、不漏人地毯式排查,详细记录每1户农户是否有近期从武汉返乡、途经武汉、接触过武汉发热或咳嗽的患者的人员情况,建立外省返乡人员台账,实时动态更新。共排查外来和返乡人员62人次,均已采取居家隔离措施。

三是做疫情防控先锋,防范疫情传播风险

驻村工作队组织村党员志愿者一起组成巡逻队,在村口设立卡点,进行24小时值班值守,对返乡人员进行详细登记,对走亲访友群众进行劝返。对疫区返乡人员,严格落实“一名联系党员+一名服务医生”的管控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居家隔离监督、健康观测服务,全力防范疫情传播风险。

四是做疫情服务先锋,定点服务全体村民

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一起组成党员志愿服务队,对疫区返乡人员在家居家隔离人员开展“一对一”结对服务,帮助其购买生活所需品,代为办理急事难事,着力解决居家隔离期间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有轻度抑郁症的贫困人口徐某洋27日因与家人发生口角离家出走,得知这一情况后,工作队与村两委组织党员组成4支搜寻队伍,冒着零下20几度的低温四处寻找,最终当天夜里11点钟,在离村10多公里外的南山找到了徐某洋。

 

 

 

 

 

 

 

 

 

                                                                                                                                       东宁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216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