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 况 通 报(第四期)

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工作情况通报

 

为加快推进我市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工作进度,提升问题整改工作质量,按照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要求,现将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工作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脱贫攻坚“回头看”共排查289个问题,其中182个立行立改的问题,已经逐一完成了整改验收,对相关佐证材料进行了整理归档。

脱贫攻坚“回头看”自查问题107条已纳入到省问题整改台账中。目前已整改完成59个,尚未履行验收手续,相关佐证材料还没有进行整理归档。剩余48个问题,已明确责任单位、整改措施和时限,正在推进中。

近期各镇、各责任部门新排查出问题22个,其中住房安全方面10个,饮水安全方面7个,医疗保障方面5个,已纳入扶贫办问题整改台账管理,相关责任部门正开展整改。

二、有关工作开展情况

(一)安全住房工作开展情况。市住建局制定《东宁市脱贫攻坚住房安全市级挂牌督战工作方案》,从危房改造任务完成情况、脱贫攻坚住房安全保障“回头看”问题整改情况、贫困户已改造住房后续安全管护机制建立和落实情况、国家脱贫攻坚行业部门考核信息数据录入情况等方面对六个镇进行挂牌督战。对贫困户安全住房情况开展了新一轮排查,排查出住房安全方面问题10个,已分别制定了整改措施,计划4月底前全部整改完毕。

(二)饮水安全工作开展情况。启动全市农村饮用水水质检测工作,目前已完成三岔口镇水质检测,东宁镇正在检测中。开展水源地污染源清除工作,11个村屯水源地保护区范围内的污染源全部拆除完毕。召开全市饮水安全工程管水员培训会,督促未建立设备运行台账的村屯立即建立台账、未进行体检的管水员进行体检。目前,落实饮水安全工程长效机制中存在的问题已经全部整改完成。对贫困户饮水安全情况开展了新一轮排查,新排查出小井水无化验单、设备未启用、自来水未入户共7个问题,全部落实了整改措施,预计4月底可全部完成整改。

(三)医疗保障工作开展情况。市卫健局开展了健康扶贫医疗保障政策落实情况检查,共走访2个镇7个村。通过走访发现,近期住院治疗的贫困户中有3户出院后未及时结算,将督促其尽快结算,及时落实医疗保障政策;推进我市空白点村医招聘工作,已制定了东宁市(乡)村医招聘公告,待明确相关待遇后组织实施;针对老黑山镇南村卫生所室内条件差的问题,拟开展村卫生所室内整修工作。市医保局集中对三个镇16户贫困户进行脱贫攻坚“回头看”问题再排查,对医疗保障政策进行针对性宣传。共排查出2名转外住院就医贫困户未办理医疗救助问题,目前已完成补助;对一名未进行慢性病鉴定的贫困户进行现场鉴定工作;有针对性地对16户就医贫困户进行医保政策宣传。

(四)贫困户帮扶工作。针对帮扶责任人松劲懈怠、入户次数减少、帮扶成效不明显等问题。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做好精准帮扶工作的通知》,细化帮扶工作队近期工作任务目标,组织帮扶责任人集中入户开展问题排查整改、研究制定年度帮扶计划、更新档案材料、加强政策宣传等工作。

(五)小额信贷工作。市扶贫办同农商行及镇村对全市17个续贷和4个逾期风险较高的小额信贷贫困户进行了走访,逐一分析原因,研究解决办法。目前已解决3户,化解贷款8.33万元。加强对小额信贷高风险用户的监管,按风险等级确定6户为红色预警用户,12户为黄色预警用户。

(六)档案管理工作。市扶贫办对绥阳镇、道河镇、东宁镇、三岔口镇共4个镇7个村的村户档案进行了抽查,从抽查结果看,全市村户档案水平较之前有所提高。其中道河镇、绥阳镇材料规范、内容充实;东宁镇、三岔口镇档案较之前进步很大,但还存在归档不规范,个别材料缺失等问题。

 

 

 

 

 

 

 

 

 

 

 

 

 

 

 

 

 东宁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330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