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开展殡葬服务市场专项整治行动

日期:2020-04-02  发布人:姜颜  作者:赵静  来源: 浏览量:1182



      连日来,由市文明办、民政局牵头,组织市场监督管理局、城管局、公安局等部门联合开展殡葬服务市场专项整治行动,整治殡葬服务市场秩序,倡导市民文明祭祀,推动我市移风易俗文明祭祀工作有序开展。 



       检查中,市文明办、民政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城管局、公安局等部门组成联合执法检查组,深入我市凤凰山公墓、殡仪馆等殡葬服务机构,检查有无现场祭祀行为,执法人员提醒,我市现阶段仍处于疫情防控期,为避免清明节期间因人员集中引起聚集性感染,工作人员要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广大市民积极推进移风易俗、文明祭祀,由殡葬服务机构统一开展“代祭服务”或共祭活动。

       检查中,执法人员还深入我市殡葬用品商店、沿街商铺等地,重点检查商户是否存在销售冥纸冥币等殡葬用品行为,检查中发现,大多数商户都能严格遵守法律法规,但仍有个别商户存在侥幸心理,违法违规贩卖冥纸冥币等封建迷信祭祀商品。执法人员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殡葬管理条例》第二十二条,现场开具实施行政强制措施决定书和扣押物品清单,依法将封建迷信祭祀商品予以没收,要求他们停止销售封建迷信殡葬用品,用塑料花、鲜花等替代封建迷信祭祀商品。检查中收缴的封建迷信祭祀商品,由工作人员运往市殡仪馆进行集中销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