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xgk202004046397 所属栏目 部门工作 发布日期 2020-04-04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机构分类 市场监督管理局 体裁分类 重点工作
文 号 信息格式/语种 DOC
东宁市2020年食安龙江百日行动工作总结

为有效消除食品安全隐患,有力保障2020年元旦、春节、元宵节及冬季冰雪旅游期间等特殊时段的食品安全,根据省、市政府食安办文件要求,东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百日会战,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周密部署。1月6日下午,东宁市市场监管局召开2020年“食安龙江百日行动”动员部署会议。成立了由丁兆德局长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分局、负责人为成员的“食安龙江”百日行动领导小组。自2019年12月23日,听取了省局2020年“食安龙江百日行动”动员部署电话会议,会后按照省食安总监王树海同志宣布的方案内容,我局立即着手编制本次百日会战的行动方案。方案按照此次行动的主要任务、按照各部门职能分工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原则层层落实,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全面抓,工作人员具体抓”工作局面,确保此次行动圆满完成。

二、广泛发动,宣传造势。我局协调全市各相关部门深入文化广场、乡村、社区、学校、大中型食品企业通过悬挂标语、公告、发放宣传单、设立咨询台等形象生动、灵活多样的方式宣传百日会战内容,还通过交通广播、电视、网络等各类媒体,使其家喻户晓,充分发挥舆论导向和监督作用,努力打造“食安龙江百日行动”品牌。重点加大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科普知识宣传教育,引导广大消费者自觉抵制假冒伪劣食品、慎重购买和食用不明食材加工制作的食品,倡导科学理性消费。市食安办、市场监管局制定专门的宣传工作计划,在官方网站设置“食安龙江百日行动”专栏,对检出问题的产品和企业不仅要罚、要整改,而且要公布一批“黑名单”。 对其违法经营单位名称、负责人姓名、违法行为以及处理情况等相关信息进行公布,给市场和企业一个明确的信号。畅通12315、12331举报投诉渠道,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对涉及食品安全的不法分子要严厉打击,营造出人人关注支持食品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落实责任,齐抓共管。百日会战涉及面广、监管环节多,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精力,我局充分发挥协调作用,在行动中树立大局意识,及时上报信息通报会战情况,在工作中积极研究加强综合执法、联合执法和日常监管的机制和措施。食安委成员单位按照各自职能职责分工都能够做到层层落实,确保了各项工作衔接到位、履职履责到位、保障措施到位、督办检查到位。

    四、重拳出击,全员共治。按照刘小妹局长“四抓”工作措施,切实做到“七个紧盯”,保持严惩重处的高压态势,坚决取缔无证经营、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有毒有害食品罪、经营罪及各类“黑窝点”好重点领域、重点品种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节日市场食品生产经营监管抓食品“三小”监管抓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监管抓保健食品监管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结果发布抓违法违规案件查办。对食品违法犯罪行为零容忍、不手软,坚决依法严厉打击食品违法犯罪行为。严把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一道防线,完善的食品安全治理体系。自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共检查食品行业2022家,违法处罚1.098万元。

五、检打联动,有效防范。把强化抽检监测作为发现问题、防范风险、推进整治行动的重要手段,围绕节日消费量大、风险隐患较大的食品品种,加大抽检监测力度,对群众消费量大的食品、小作坊生产加工食品、餐饮单位自制食品火锅底料、餐饮具等开展有针对性地专项监督抽检工作,监测范围要覆盖全辖区。目前东宁市共计抽检31批次 ,其中食用农产品8批次 ,食品23批次 ,检验结果全部合格。

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新冠疫情阻击战开展以来,我市即要打好食安龙江百日会战,又要遏制疫情蔓延,我们做到强化疫情期间的24小时值班值守,完善应急预警预案,健全工作机制,强化装备,加强应急队伍建设,确保发生食品安全突发事件能够应对及时、处置到位。以对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极端负责的态度,绷紧防控这根弦,树立“宁可备而不用,绝不可用而无备”“宁可十防九空、不能万一失防”的强烈意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食品安全是关乎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头等大事,既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也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我们一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依法依规,齐抓共管,创造性地抓好食品安全工作,让人民群众吃得更加安全、放心、满意。 

 

 

                         东宁市人民政府食安办

                         东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4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