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xgk202004057421 所属栏目 部门工作 发布日期 2020-02-12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机构分类 司法局 体裁分类 其他信息
文 号 信息格式/语种 DOC
东宁市司法局疫情防控勇担当 越是艰险越向前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东宁市司法行政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央、省委、市委和牡丹江市司法局关于疫情防控有关决策部署,迅速行动、众志成城,坚持把做好疫情防控处置工作作为当前最严肃、最迫切、最重大的政治任务,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压实工作责任,周密部署抗疫情

      面对日益严峻疫情的形势,市司法局高度重视,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发《市司法局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对全市司法行政系统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压实各战线工作责任;抽调业务骨干参加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加强值班备勤力量,实行领导一线带班制度,建立每日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确保全市司法行政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平稳有序有效。

二、发挥法治宣传职能,营造依法防治法治氛围

        通过东宁市公共法律服务掌上平台公众号、《东宁法治之声》等传播途径,发布《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科普知识》《抗击疫情 行政法律问题梳理》《防控疫情法律知识十问》等官方权威消息,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及疫情防治知识。并向全市人民发出倡议,要积极支持、配合、服从全市防疫工作大局,引导群众依法应对疫情,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同时针对制造、传播谣言的,疫情防控期间哄抬物价的,患者拒绝配合管控治疗、在隔离期间擅自逃离的,拒不执行人民政府在紧急状态情况下依法发布的决定、命令等情况需要承担什么法律责任等法律知识做细致介绍。利用法治宣传实体阵地,悬挂法治宣传条幅6条,利用LED显示屏活动播放疫情防控宣传语,为切实维护疫情防控期间社会稳定营造法治氛围。

三、落实防控措施,严防疫情在系统内发生和蔓延。

严格按照《牡丹江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通告》精神,要求全体系统干部职工减少外出、禁止聚会,勤洗手,勤消毒,保持良好卫生和健康习惯,做好自我健康监测。根据早落实早发现要求,每天对司法行政干部、职工、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及其家属进行周密排查跟踪,掌握近期离开本市人员和近期由外地返回本市人员,按要求采取隔离等措施,并对排查情况实时更新上报,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防止在系统内发生疫情。

         、加强特殊人群管控,全力配合联防联控工作

         全面加强社区矫正人员、安置帮教特殊人群的法治宣传和疫情防控工作,做到不脱管、不漏管,确保在疫情期间特殊人群稳定可控。严格管控本辖区社矫人员外出,无极特殊情况一律不得外出。各司法所对在矫人员逐一开展摸底排查,做到全员覆盖,无死角。加强对社矫人员日常活动轨迹监测巡查力度,及时进行训戒教育,采取电话回访、视频监控报到等方式,并保证每天至少点验2次;通过网络、微信群开展教育学习、上传学习心得和劳动视频,最大限度减少传播风险,有效防范控制社区矫正场所疫情蔓延。同时教育特殊人群积极配合当地卫生防疫部门,做好自身及家人卫生防疫,发现疫情要及时上报,争做疫情防控的宣传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治宣传,进一步激发社会责任感。

         、提供在线法律服务,满足群众法律服务需求

          为有效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全市司法行政系统采取灵活办公形式,针对疫情防控期间群众的公共法律服务需求,在公众号发布《东宁市司法局疫情防控期间不见面服务温馨提示》向群众统一公布法律援助、公证业务、行政复议、社区矫正等法律服务热线、微信等,引导群众通过电话咨询或网络办理的方式寻求法律服务,组织专业力量随时接听群众咨询电话,避免群众在接待场所聚集。

         、联合发力抓落实,筑牢疫情防火墙。        

         本着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态度,局机关干部、公证处、法律援助中心、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全部投入疫情防控一线。一是响应社区号召,组织全体党员志愿者,配合共建社区——东宁率宾社区逐户走访排查辖区居民外地返乡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二是进驻弃管小区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值班人员不畏严寒和危险,毫不懈怠,严格按照工作要求,对出入小区居民、车辆实时登记备案,不漏一人一车,并劝导居民减少外出,最大限度降低交叉感染隐患。三是各司法所干警不误主业,积极配合乡镇党委政府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深入包保村屯,检查指导疫情防控,每天坚持在卡点站岗值班、对往来车辆及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并登记信息,严格管控人员流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下一步,东宁市司法局将继续坚定信心、履职尽责,严密排查、高度防范,全局上下相互协调、形成合力,严谨有序开展司法行政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