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连续32年累计人工孵化放流大马哈鱼苗近1300万尾

日期:2020-04-28  发布人:姜颜  作者:牟拓丞  来源: 浏览量:2412



       保护大马哈鱼,促进渔业资源可持续发展,4月26日,我市水产、农业等部门组织工作人员向绥芬河水系投放人工孵化大马哈鱼苗56万尾,市委副书记华国玉参加放流活动。

       早上9点,在绥芬河下水磨处,由我市鲑鱼孵化放流站人工孵化的56万尾大马哈鱼苗成功放流,鱼苗顺流而下,途经俄罗斯境内游进日本海,至此,我市已连续32年坚持人工孵化大马哈鱼苗向绥芬河放流,累计放流鱼苗近1300万尾。

       大马哈鱼属鲑鱼的一种,是冷水性溯河产卵洄游鱼类。人工放流大马哈鱼是一项生物工程,是利用大马哈鱼洄游的生物学特性进行的海洋放牧式渔业,是保护和增殖渔业资源,实现自然渔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自1988年我市成立鲑鱼孵化放流站以来,每年都会向绥芬河水域投放30万至50万尾大马哈鱼苗,从每年10月开始鱼苗孵化,经过放流站工作人员的精心培育,到次年4月左右,鱼苗体长达到6、7厘米左右,符合人工放流标准后,向绥芬河水域投放,这些放流的鱼苗通过绥芬河途径俄罗斯游向日本海,经过在海水中三年的生长,成鱼将从大海洄游到当年放流的淡水河继续繁衍,对保持物种可持续发展,维护绥芬河水系鱼类生态资源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目前,我市人工孵化的鱼卵授精率、孵化率、鱼苗饲育成活率等主要技术指标已超过美、日等发达国家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