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宁市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推进计划

日期:2020-05-15  发布人:  作者:  来源: 浏览量:4676

坚持关口前移、风险预控、精准施策,切实提高企事业单位防范和遏制生产安全事故的能力和水平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作为提升重点行业领域企事业单位本质安全水平的重要措施,特制定东宁市双重预防机制建设试点创建推进计划。

一、计划目标

2020年底前,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教育民爆物品建筑施工道路运输水利粮食、木材和建材加工等工贸行业消防等行业领域企事业单位完成以“两台账、一图、一栏、一卡”(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台账、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台账、安全风险四色分布图、安全风险公告栏和岗位告知卡)为重点的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任务。

二、任务分工

结合本地实际,由10个部门牵头负责全市重点行业领域双重预防机制建设试点创建工作,初步建成我市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体系,个别行业领域创建任务分配不适合实际工作开展的,后续继续调整。

应急管理局:负责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和工贸行业企业;

煤炭局:负责煤矿企业;

消防救援大队:负责社会福利机构、医院、商场等消防重点单位;民政、卫健、商务等部门配合;

教育局:负责中小学校、幼儿园等企事业单位;

工信局:负责民爆物品经营企业;

住建局:负责建筑施工企业、燃气企业;

交通运输局:负责道路运输企业;

水务局:负责已建运行水库;

文广旅局:负责级别要求以上图博馆和文物保护单位;

发改局:负责粮食仓储企业。

三、时间安排

4月9日,制定我市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方案;

4月20日前,完成各行业领域安排部署;

5月31日前,完成行业部门调研学习;

6月30日前,完成企业培训学习;

9月30日前,完成企业风险辨识,建立两本账、一张图;

12月31日前,建立风险管控措施、公告栏、告知卡。

四、保障措施

一是组织对试点创建企业进行指导服务,二是组织示范创建单位观摩交流;三是年末考核对此项工作完成的时间和效果设立奖惩分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