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岔口朝鲜族镇基本情况

日期:2020-05-15  发布人:  作者:  来源: 浏览量:5826






        三岔口朝鲜族镇地处东宁县东部,是东宁市唯一的朝鲜民族镇,东与俄罗斯一河之隔,域内有国家一类陆路口岸—东宁口岸、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东宁要塞,镇域面积254平方公里,建城区面积2平方公里,边境线长64.5公里,辖13个行政村,其中朝鲜族行政村4个,总户数4964户,总人口17115人,其中朝鲜族6137人,耕地面积5494公顷,其中水田2266公顷。先后成为全国“兴边富民行动”重点镇、生态镇、小城镇建设试点镇、全国特色旅游景观名镇,全省的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镇、文明镇标兵、卫生镇、环境优美乡镇、城镇化建设百镇试点和东宁市强镇扩权镇。此外,还先后获得全省文明乡镇标兵、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和全省环境优美乡镇等多项荣誉,在历年来市委对乡镇工作目标的综合考核中始终位列优秀档次。
        区位优势明显。辖区内建有东宁口岸、东—波互市贸易区、东北亚宝玉石城和经济开发区。是我国距日本海和俄远东最大旅游城市海参崴直线距离最近的边境城镇,连接东边道、打通陆海联运出海口的重要关节点和东北亚大通道上的交通枢纽。百年前就以“填不满的海参崴,装不尽的三岔口”之说蜚声海外。1990年口岸开通后,这里迅速成为全省沿边开放、对俄经济技术合作的桥头堡和发展边境贸易的前沿窗口。物产资源富集。煤炭远景储量2.5亿吨,森林覆盖率85%,全省四大完整水系绥芬河和中俄界河湖布图河流经镇域,滩头鱼全国独有,是国家级滩头鱼大麻哈鱼种质自然保护区。全镇3.8万亩水田连片摆布,是东宁“塞北江南”的特色标志和风光映衬,三岔口绿色大米已成为省内外知名品牌。发展黑木耳5600万袋,年产值超亿元。发展烤烟3300亩,创税180万元。
        历史文化深厚。自1881年吉林将军垦荒始建,清末钦差大臣吴大澄在此开辟了东北边疆首个开荒点。1897年8月,中俄两国在三岔口举办了中东铁路开工奠基仪式。这里也是东宁老县城和第一个党支部创始地,抗战期间,抗日救国军总部设立于此,金日成、王德林、周保中等爱国将领曾在此联合抗日。侵华日军在亚洲最大军事要塞群、第二次世界大战最后战场—东宁要塞座落镇内,是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红色经典旅游景区和4A级景区。朝汉和谐聚居,民族风情独具,朝鲜族击打舞被确定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少数民族文化体育节已成为彰显民族文化的靓丽品牌。相继建成三岔口朝鲜族村特色村寨农村社区服务中心、矿山泽源幸福家园、三岔口村文化大院和泡子沿农民社区,配齐健全了服务大厅、文化广场、民俗博物馆、老年大学、农民剧场等设施,农村社区文化建设全市领先。
        商贸旅游活跃。实现了与经济开发区产城融合、区镇共建、配套发展,城镇建设拉开框架,总体规划与东宁县城实现一体化。三年累计投资4000多万元建设了凸显朝鲜族民族特色的朝鲜民俗一条街、朝鲜餐饮一条街、朝鲜族食品展销中心,扶持壮大“鸭稻米”示范基地,修建广场7处,安维修路灯200多盏,硬化道路近20公里,旅游基础设施日臻完善。东宁口岸、东宁要塞、宝玉石城、国家级滩头鱼大麻哈鱼自然保护区、滩头渔村、朝鲜族民俗饮食街等景区景点日臻知名,朝鲜民俗游、俄罗斯异国风情游、红色游、宝玉石文化游、自然生态游、工业游交汇发展,商贸旅游产业重镇初步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