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况通报(第五期)

一季度脱贫攻坚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新冠病毒疫情爆发以来,全市认真贯彻落实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决策部署,周密谋划、统筹推进,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巩固提升,全面巩固扩大脱贫攻坚战果,全力打赢2020年脱贫巩固开局之战。

一、立足解决问题,开展遍访行动。按照《东宁市关于市镇村三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各级书记结合疫情防控,春耕生产等工作集中开展了走访活动。市委书记孙涛同志于323日到27日集中检查了六镇脱贫攻坚开展情况,实地走访了三个贫困村和其它重点村屯。孙涛同志要求各镇据实核算贫困户收入,去除短期政策性收入有返贫风险的贫困户要落实针对性帮扶措施,推动实现贫困户稳定脱贫和可持续发展;要落实好“两不愁三保障”监测机制,及时补齐短板弱项,发现问题要立行立改,6月前要将问题整改到位;帮扶单位要继续加大帮扶力度的同时,要在推进问题整改上发挥积极作用,全面提升我市脱贫攻坚质效。六镇党委书记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开展贫困户走访,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2020年第一季度六镇党委书记遍访贫困户312户,共解决贫困户实际生产生活困难40件。

二、立足疫情防控,做好精准帮扶。立足于农业生产实际,做好统筹,及早着手,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生产,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开展相关工作,做到疫情防控精准帮扶“两手抓、两不误、两推进”,确保确保脱贫成果得到有效巩固。绥阳镇解决20户贫困户生产资料补贴、带贫主体补贴、贫困户务工补助等共计6万元;大肚川镇将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工作落实到位,为5户贫困户提供防疫岗位;东宁镇为34户贫困户购买生产资料,选聘13名贫困人口担任疫情防控员,帮助解决务工38人;老黑山镇实施党员五级包保,防疫期间共为贫困户发放口罩1460只,酒精66斤;三岔口镇发动市镇村三级帮扶人、村两委利用广播、电话和微信的方式向贫困户宣传疫情防护和安全知识,为每户贫困户发放口罩20个,酒精1斤,消毒粉4袋等防疫物资;道河镇落实贫困户春耕生产物资补助资金5.42元、解决贫困医疗难题5个、逐户发放了防疫物资,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贫困人口生产生活的影响。

三、立足巩固成果,促进稳定脱贫。全面开展贫困户返贫风险评估监测工作,去除短期性政策性收入,重新核算贫困户人均纯收入,通过保守估值及算账对比,绥阳镇、三岔口镇、大肚川镇、道河镇已脱贫户脱贫稳定性较高,返贫风险较低。道河镇边缘户王明业,针对此户劳动力弱无产业收入低、房屋安全性较差的情况,为其办理了城乡低保审批手续,向住建部门报备房屋情况,坚决防范化解边缘户致贫风险。东宁镇已脱贫户刘绪全,针对此户有残疾并且年纪较大,其子内生动力不足存在一定返贫风险的实际情况,帮助其申请村内公益岗位,增加收入,降低返贫风险。老黑山镇3户贫困户由于突发性疾病,存在返贫风险。已为徐享国、韩东申请低保补助,帮扶单位已为其帮扶购买肉牛,发展肉牛养殖业;李臣德已不具备劳动能力,帮扶单位帮扶其购买肉牛1头,由养殖大户代养,有效降低返贫风险。                                

 

                      东宁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4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