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况通报(第六期)

                                                

 

                                                          

               

 

关于全市精准帮扶工作开展情况的通报

 

320,市扶贫办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精准帮扶工作的通知》(东扶组字20206),对全年帮扶工作的目标任务、工作措施提出明确要求,近期扶贫办对各帮扶单位精准帮扶情况进行了调查摸底,现将情况具体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目前,全市有贫困户的村79个,市直帮扶单位77个。大多数帮扶单位均能积极入户开展帮扶工作,对贫困户生产生活受疫情影响程度开展调查摸底,为贫困户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积极谋划贫困户脱贫巩固措施。并在要求时限内填报《建档立卡贫困户生产生活入户排查清单》,截至目前,入户排查清单未上报的帮扶单位有海关、经济开发区、老干部局、统计局、建行、残联、邮政局、邮储银行、哈尔滨银行、人保寿险、农行、农发行,共计12个帮扶单位。上述单位给予通报批评,限期写出书面情况说明上报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

二、存在问题

1、入户排查清单个别单位存在由单位信息员填报或电话询问村干部填报,而非帮扶责任人本人入户亲自填写。

2、个别帮扶责任人对贫困户享受的政策掌握不够,对贫困户是否享受了危房改造、参与哪个抱团发展产业扶贫项目、产业项目如何进行利益分配等不知晓。

3、个别帮扶责任人对贫困户基本情况掌握不够透彻,如对经济收入构成情况掌握不细致、不准确,存在流于形式现象。

4、个别帮扶责任人未针对贫困户具体情况制定针对性帮扶措施,认为已经脱贫了就不用再帮扶了。

三、下步工作要求

各帮扶单位、帮扶责任人要结合《东宁市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将扶贫工作抓细抓靠抓牢抓实,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各帮扶单位主要领导要亲自抓、亲自部署、亲自入户了解贫困户基本情况、存在问题及制定下步帮扶计划。二是加强督导检查,提升帮扶质效。各帮扶单位要及时对本单位帮扶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进行督导与检查,务求帮扶实效。如若在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媒体暗访、第三方评估等验收检查工作中出现问题,由本单位承担相应后果。三是改进工作作风,巩固脱贫成果。各帮扶单位要坚持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统筹推进,对查摆出的问题加以整改,不留死角。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努力为贫困户量身打造巩固脱贫措施,事无巨细帮助贫困户解决困难。                 东宁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2020年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