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劳动者》专栏:薛冰:刻苦钻研 勇于创新

日期:2020-05-19  发布人:姜颜  作者:郭扬 刘雅男 赵静  来源: 浏览量:2705



       薛冰现任我市无线转播台技术副台长,工作中,他勤勤恳恳,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多次荣获省市广电系统科技进步奖、“三创”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自参加工作以来,薛冰十分注重知识技术更新,积极学习发射机及其它设备的相关知识,全面掌握核心技术,很快就能够独立完成发射机故障处理,参加工作当年,就荣获全省中波技术能手竞赛二等奖。他经常组织开展值机人员业务培训、安全演练和应急演练等工作,提高值机人员的责任意识和业务水平,推动我市中波无线覆盖工作步入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的轨道。
       作为台里的技术骨干,薛冰不断创新播出管理手段,提高电台播放质量。运用CAD技术制作无线转播台基建图纸,规范资料管理,同时,针对天调系统局部过热,结构冗繁,天调室温度过高,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进行技术改造,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薛冰还根据馈线配送信号差、特性阻抗变化大、调整复杂等问题进行技术改造,在实现维护简便、状态稳定、配送信号强目标的同时,降低了维护成本。
       工作中,薛冰刻苦钻研技术,他创新研制的广播发射机房专用短信报警机和语音报警机大幅减轻了值机人员的工作压力和身体损害,为自动化、智能化机房建设提供了基础硬件支撑。几年来,薛冰共提出并设计完成了3个重大技术改造项目、2个创新项目、8个小型技术改造项目,不仅提高了电台播出质量,还为单位节约资金200多万元。他多次应邀赴佳木斯、绥芬河等地无线转播台抢修机器、排除发射机故障,赢得一致好评。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薛冰冲锋在前,坚守岗位,在保障节目安全播出的前提下,还积极参加小区值守工作,为防控疫情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