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xgk202006178665 所属栏目 部门工作 发布日期 2020-06-17
主题分类 其他 机构分类 东宁镇 体裁分类 重点工作
文 号 信息格式/语种 DOC
【精准扶贫】东宁镇战“疫”扶贫两不误

   目前,新冠疫情防控战役仍在持续进行,一线英雄也始终坚守岗位,严防死守。面对此次疫情,东宁镇人民政府坚持抗“疫”与扶贫同步推进,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扶贫,用责任和爱心编织出一张极具韧性的大网,守护着贫困群众的健康安全。

    一、及时掌握疫情期间贫困户就业情况

    我镇在防疫期间及时组织村委会及帮扶人通过入户走访、电话随访等方式了解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情况,根据贫困户在疫情期间存在的就业问题,搜集整理疫情期间产业发展需求、就业服务需求等信息,并提供给有需求的贫困户,尽量将疫情对贫困户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

    通过摸排了解到,东宁镇目前已经务工的贫困劳动力有62人(省内务工7人,省外务工6人,本地就近务工49人)。另外,东宁镇政府安排护林员岗位8个;村内安排防火岗位2个、保洁岗位1个、疫情期间巡查值守和防疫消杀岗位10个;帮扶单位帮助安排环卫岗位1个、学校勤杂工岗位7个,2人考上事业编。

    二、及时转变帮扶模式,达到无缝帮扶

    我镇在疫情面前,及时转变思维方式,改变帮扶模式,利用网络实现无缝帮扶。各村及帮扶责任人利用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全面掌握所负责贫困户的生活情况,对贫困户反馈的困难及物品需求及时帮助解决。帮扶责任人通过网络平台做到了从线上到线下,从反馈到落实,贫困户不出门,生活物资全搞定。同时,他们还经常利用微信视频的方式与贫困户进行沟通,进行防疫知识宣传,指导其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做到“少出门、不串门、不聚集”。这些措施强有力的推动着抗“疫”、扶贫同步进展。

    三、紧缺的口罩先发给贫困户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考虑到部分贫困户防疫知识匮乏,市面上又很难买到口罩,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贫困户帮扶工作,东宁镇人民政府免费为全镇贫困户送去医用口罩。每到一户,工作人员都会耐心地向贫困户宣传防疫小常识,并指导他们如何正确佩戴口罩,同时叮嘱他们要注意卫生、不聚会、少出门、戴口罩,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做好自身防护。截至目前,我镇免费为贫困户发放口罩790个,让贫困户切实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怀,坚定了贫困户脱贫的信心。

    四、及时解决贫困群众的生产问题

    疫情期间,为解决贫困户实际生产困难问题,按照上级文件精神,我镇各村及帮扶人通过入户走访、电话调查等多种方式,调查贫困户生产生活情况,解决了许多实际问题。为贫困户发展生产购买生产资料34户;下发生产补助资金共计31065.2元;为疫情期间的10位从事临时岗位人员下发奖补资金9060元;为疫情期间13位外出务工人员发放贫困劳动力生活费补助资金9500元;发放合作社带贫益贫奖补资金6万元;发放企业带贫益贫补助资金2.6万元;发放贫带贫益贫当地企业奖补资金2000元。

    今年我镇贫困户中有28户发展种植产业、6户种植黑木耳、18户发展养殖业、46户参与北河沿木耳园区产业项目、27户参与庆财牧业“肉牛托养”项目、58户参与合作社抱团发展、6户参与整户无劳兜底保障项目、所有贫困户参与东宁市菌包厂产业项目。我镇保证每户都至少有一个产业支撑,将产业发展作为稳定持续增收的根本之策。

    此外,为解决疫情期间农民无法集中接受专家指导的困难,我镇指导贫困户观看黑龙江广播电视台联合黑龙江省农科院推出的两档助农系列节目和在线网络互动直播,做好贫困群众春耕备耕及种苗、农资供应等工作,确保贫困户农业生产不受疫情影响。

 五、及时了解贫困户的生活需求

    受新冠疫情影响,我镇对辖区内的村屯进行了封闭管理。在这期间,许多村屯里的贫困户交通不便,村干部及帮扶责任人转身成为“代购员”,冒着风雪严寒帮贫困户采买,有的还自掏腰包为贫困户送去了菜、米、面、油等基本生活物资,并告知他们在疫情期间保护好自己,生活中有困难及时联系村委会和帮扶人。

    六、防疫不误脱贫

    疫情防控不放松,脱贫攻坚不耽误。一是不耽误脱贫攻坚“回头看”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并建立整改台账;二是补充材料,规范档案,逐村逐户将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村级档案及户档案按照统一目录进行规范整理;三是不耽误2019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工作,结合问题台账,举一反三、逐项逐条对照查摆;四是迎接检查,我镇先后迎接牡丹江扶贫办、东宁市纪检委和省际交叉考核组到我镇检查工作。    

    东宁镇人民政府在防疫期间坚决做到了战“疫”、扶贫两不误,防疫不落一户,扶贫不忘一人,大大提高了贫困户在疫情期间的幸福指数,助力脱贫攻坚任务圆满完成。